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俞敏洪晒出年终总结!辞退6万员工、股价跌去90%、退学费等支出近20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8日傍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回顾了新东方2021年工作情况并对未来转型方向进行了展望。

1

俞敏洪称,2021年,新东方公司市值下跌90%,营收减少80%,辞退6万员工,退学费、员工辞退N+1(赔偿)、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在该过程中,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地面和在线培训。新东方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5月教师人数约5.42万人。

俞敏洪在文中称,“2021年,新东方遇到太多变故,因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俞敏洪说,现在的新东方需要厉行节约,聚餐选择的都是普通餐馆,“为了让大家吃好,我安排到市场去买点海鲜,让餐馆加工,酒也从原来的好酒换成了普通白酒和红酒。”

据悉,去年10月25日、11月15日,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陆续发布公告,关闭公司K9学科类培训业务。据悉,这部分业务约占新东方营收的60%,按最新财年营收数据,新东方营收将减少25.66亿美元。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

俞敏洪说,面向未来,我对大家的要求依然是“在不确定性中做确定的事情”。所谓不确定性,就是形势和政策还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要配合形势和政策的改变,随机应变,寻找符合大政方针的发展机会;所谓做确定的事情,就是永远做有价值、帮助别人、帮助社会进步的事情,就是我说的“修炼自己,造福他人”。

俞敏洪透露,以香港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新东方在线,创立了东方甄选,转型为农产品筛选与销售的电商平台,为全国农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

据悉,2021年12月28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正式开启助农直播专场。同时,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携“东方甄选”直播间同时开播。

东方甄选就是俞敏洪此前介绍的大型农业平台,由新东方在线运营,是新东方的重要转型方向。

然而,东方甄选的首秀并不完美。据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俞敏洪3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业绩在480万元左右,排在当晚带货主播榜的第16位。此前,罗永浩的抖音直播首秀成绩高达1.1亿元,累计有超过4800万人进入了直播间。

没有了俞敏洪的亲自上场,新东方的直播热度也明显下滑。据机构统计,从直播数据来看,12月28日起密集开播,东方甄选基本保持每天3到4个小时的直播时长,场观人次基本不过10万,销售额在20万上下。数据显示,从12月29日到1月4日的7场直播,总计销售额不足90万。

“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俞敏洪说。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