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疫情之后,电梯公司因何恢复性增长

作为行业一线公司,日立电梯怎样看待我国未来的电梯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论电梯产销量和保有量,我国都已是世界第一大国。疫情之后,电梯行业内公司营收利润情况怎样?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梯行业产销量都有小幅回落,此后便迅速恢复生产,当年新增电梯数量仍是历史第二小高峰。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 2020 年底,我国电梯数量达到787 万台,年内净增加 76.8 万台,是中国在用电梯年度新增梯量第2高的年份。

电梯产品需求在2020年2季度开始恢复。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缓解,2020年2季度,受到冲击的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随之迅速恢复,电梯产品的需求由此开始恢复性增长。

作为行业一线公司,日立电梯怎样看待我国未来的电梯市场?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研发总部总经理梁东明表示,结合中国“新基建”的契机,日立电梯能在未来的电梯市场上找到公司应有的发展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到访北京丽泽SOHO时,对这座大厦的电梯印象深刻。而这座大厦安装使用的就是日立电梯。

大数据和AI赋能楼宇交通

丽泽SOHO高度约200米,被评为2018年世界十大绝美建筑之一,因其超现代的设计,被网友称为是未来的建筑。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庭阳拍摄于北京丽泽SOHO

要在不过多占用楼宇空间情况下,及时将乘客送到目的楼层,解决这个建筑物垂直交通难题的重任,落到了合作方——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身上。

日立电梯为丽泽SOHO提供了全部电扶梯产品,其中就包含了16台双层轿厢电梯。双层轿厢电梯即在同一电梯井道内同时拥有两个独立的电梯轿厢,这两个轿厢,可以在同一井道内同时上下,并停留在上下相邻的两层。

双层轿厢电梯提高了电梯运载效率,还不增加建筑物的电梯井道数量。传统高层建筑是单井道单轿厢电梯,要提高电梯的运载效率,可以通过增加电梯井道的数量来完成。但数量增多的电梯井道,将占据了大量的楼宇空间。

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庭阳拍摄于北京丽泽SOHO

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吹过北京上空,天气格外寒冷。超高层建筑物容易产生烟囱效应,会影响电梯门的正常关闭。为应对极端天气电梯运行问题,日立电梯从梯门、吊箱壁板等方面进行了特殊的设计,保证电梯运行过程中的平顺、舒适。

为了让电梯与建筑设计得到更为完美的融合,日立电梯从电梯的梯门、吊箱壁板等方面进行了个性化的设计,轿顶采用了与丽泽SOHO大楼外形相似的圆形结构,轿壁之间的连接采用了国内少有的圆弧形样式,甚至轿厢内每一个按钮与轿顶吊顶的发光色温都做到了一致。

在硬件如此用心,在软件上,日立电梯也是精益求精。

丽泽SOHO的双轿厢电梯运行速度很快,最高速度是6米/秒。管理这16部电梯的“大脑”,是日立FI-BEE群控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根据建筑的电梯使用情况灵活实现智能分区、调配电梯等运行模式,能够妥善安排建筑中的电梯,让电梯迅速到达乘客所在的地方,以最高效的方式将乘客运行到目的地,有效提升出行效率。相比传统方式,乘客平均等候时间可缩短5%-10%,长时间等候(60秒以上)的几率可降低6%-12%。

“目前中国市场450米以上的建筑体中,日立合作的项目占了50%以上。”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技术研发总部总经理梁东明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确实是电梯在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电梯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运行状态、设备寿命等相关数据,并且产生注入使用特征、人流动向等服务型数据,因而大数据采集与AI分析在提高电梯服务效率、保持电梯设备稳定性,甚至是提供人流方向、商场热点预测等领域都发挥巨大的功效。”

中国电梯市场潜力巨大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电梯保有量接近全球 50%,世界第一,新装电梯市场目前保持了稳定增长,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电梯人均保有量并不高。

中国城镇化水平仍有稳定发展的空间,结合“新基建”的契机,在未来的电梯市场上的发展机遇。

比如,“电梯老龄化”现象已成为业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中国电梯协会数据,预计到2030年,电梯更新改造量将达到274万台。

同时,在保养和改造业务中会衍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为未来巩固服务市场发展带来机会,服务市场将是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

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按需保养的新模式,电梯维保将从原本每15天一次的例行维保,转变为“全天候监测+针对性维保”。

梁东明表示,电梯不再是简单的运输载体,同时也是建筑中各个应用场景的入口,我们正在积极围绕电梯构建楼宇生态系统,将电梯与楼宇设备联动,实现电梯与楼宇深度交互,让建筑更懂人,更好的去服务于人,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楼宇智能化升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