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北京奖励三胎妈妈休假30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8月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答复网友提问时明确,经核实,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

按照国家规定,产妇应享受不少于98天的产假。如果三胎产妇符合晚育规定,即女方增加产假15天,三胎妈妈最多可享受143天的产假。

对此,北京市卫健委5日回应表示,生育三孩可享30天假期奖励只是过渡政策。北京市将按照国家要求,加快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工作。新的条例出台后,将按新条例执行。

1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了265万人,降幅为18%。目前,全国31省份中西藏生育率最高,为14.6%;一线城市普遍偏低,北京出生率为8.1%,上海出生率为7%。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曾表示,放开三胎后最需要关注和考虑的是城市里广大的白领,尤其是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女性,“她们的生育压力,包括婚姻,由于她们没有太多时间去抚养小孩,还有来自职业方面的压力,这些人群是生育意愿最低,也是最需要关注的人群。”

为了鼓励生育,也有地方不同于北京“给时间”的做法,而是选择直接给钱。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在子女的服务保障上配套了集生、养、育、学“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养”的方面,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领取育儿补贴金的夫妻双方的户籍,需均为在攀枝花且双方均参加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按政策生育第2、第3个孩子,第2、第3个孩子的户籍需在攀枝花。

据悉,攀枝花是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对于该政策,网友表示“有补贴能少一些负担”“这种比较实在”,但仍有人认为“上学花的钱才是大头,应该有教育补贴”“三胎家庭的医疗教育全免,才会有人愿意生吧”。

那么,究竟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你会愿意生三胎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