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商业航天一箭九星发射成功,天链测控云平台再立新功

4月27日11时20分,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九颗商业卫星发射入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天链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链测控”)开发的测运控一体化云平台参加了火箭跟踪支持保障、星箭分离点测控支持,圆满完成了测控跟踪和支持任务。此后,测运控一体化云平台将为齐鲁一号卫星等五颗卫星的长期运维管理提供保障。

1

本次任务中,天链测控采用了多中心共享、多地面站保障的服务模式,即除了天链测控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外,天链测控还将北京飞控中心实况数据,通过云服务的模式与多个用户中心实时共享,实况观摩星箭分离实时数据;利用14个国内外卫星地面站跟踪火箭起飞后主星状态、星箭分离和卫星入轨早期轨道段的测控支持。

2

3

4

5

6

7

本次任务的实施,既是国内外地面站的“接力赛”,也是多家军民商航天单位的“大协作”;既是航天工程走向课堂、实战化教学的“新探索”,也是航天技术面向大众和航天爱好者的“大科普”。本次任务的成功,开启了商业航天测运控服务新模式。(来源:天链测控微信公众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