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助力海南离岛免税10年发展,中免集团业绩创新高

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了八次调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 4月20日,“十年离岛免税,中免璀璨绽放”活动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举行。

这一天,距离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已经足足十年。自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了八次调整。相关数据显示,十年来(2011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48亿元、件数1.22亿件、购物旅客2258万人次。

作为首家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重点企业,中免集团深耕离岛免税市场,与海南免税一同启航。目前,中免集团在海南经营5家离岛免税店,包括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以及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4月中旬,中国中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48%,实现营业利润4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7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90亿元。

4aa100dd4c34eee8da612c7cdad3082

十年发展,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深化

离岛免税政策指对乘飞机、火车、轮船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离岛免税店内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付款,按指定方式提货的税收优惠政策。

2011年3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标志着海南成为世界上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马祖、金门之后,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区域。同年4月20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正式试点实施,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作为首家政策试点企业开始运营离岛免税业务,开启了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买免税品之路。

2014年9月1日,中免集团三亚国际免税城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标志着中国离岛免税政策正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标志着中免集团在大规模品牌招商引进、大型零售平台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让中国免税行业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十年发展,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深化。购物限额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逐步提高到8000元、1.6万元、3万元、10万元;商品品种由最初的18种扩大到当前的45种,2020年更是增加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酒类、电子消费类产品;购物对象由最初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调整为年满16周岁,同时还增加了乘坐火车、轮船的离岛旅客;购物次数从每人每年2次调整为不限次数,从最初的每种商品都有购买数量的限制,调整为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仅限定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允许开设网上销售窗口,新增岛外旅客“邮寄送达”和本岛居民“返岛提取”提货方式;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十年间,离岛免税业务经历了飞速发展,从最初三亚市内7000平米的旧址到海棠湾约12万平米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当年延续至今,离岛免税政策焕发了强劲的活力。

806b3bd77744ab35fbdbc6de7697587

紧抓海南离岛免税红利,中免集团离岛免税业务扬帆起航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见证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中免集团更是凭借在中国免税行业的“先发优势”和出色的采购能力、运营能力、渠道拓展能力、数字化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抓住了海南免税业的红利,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扬帆起航。

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开始实施。中免集团抓住新政机遇,通过迅速扩大免税经营面积、增设新增品类专卖店、新增离岛提货点营业面积、开展多项促销活动等举措,让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一时之间,“海南购”也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趋势。

为更好的服务消费者,中免集团旗下三亚国际免税城通过不断优化品牌结构,提升服务品质,良好的购物环境和经营业绩吸引了各个国际品牌和消费者关注的目光,众多品牌选择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展新品首发活动及特色艺术装置展示活动,丰富的购物体验反哺了企业口碑的良性循环,让三亚国际免税城成为了游客到海南必打卡的旅游购物目的地。

cf6b76604d8e7b21b779708e696f516

在刚刚结束的中免集团首届腕表节活动中,凭借和全球腕表供应商的良好合作关系,中免集团海南五家免税店为消费者带来了多款独家限量表款,为腕表爱好者带来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免税品与原产地在品牌、品种、价格上“三同步”。此外,中免集团在三亚、海口、博鳌共设置了6个离岛免税提货点(不含返岛提取),提货窗口达88个,通过增加窗口、调整配送流程链路,有效缩短了顾客的提货时间,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免税购物服务。

十年里程碑之际,面对更广阔的海南免税市场,在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免集团将继续与业内合作伙伴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免税商品与国际原产地在品牌、品种、价格上“三同步”,在中国市场引入更多品牌和限量商品,提供更优价格,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合作与创新,共同推进中国旅游零售市场持续蓬勃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