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浙江公布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 全省统一早稻订单奖励

粮食最低收购价被农民称为“保护价”,是种粮户关注的焦点,今年浙江粮食最低收购价较去年价格及国家公布价格略有上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作为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一直是浙江省农业工作的重点。

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日浙江省公布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今年全省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三等)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5元、131元和133元。同时,省内早稻实行订单全覆盖,全省统一早稻订单奖励,每百斤奖励30元。

微信图片_2021042011020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摄

粮食最低收购价被农民称为“保护价”,是种粮户关注的焦点,今年浙江粮食最低收购价较去年价格及国家公布价格略有上涨。

以稻谷最低收购价为例,今年浙江省公布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的价格,每50公斤比去年分别涨了1元,比国家公布的价格高出3元。

此外,浙江省内早稻实行订单全覆盖,全省统一早稻订单奖励,每百斤奖励30元;省级小麦订单每百斤奖励30元,每亩不超过150元;省级晚稻订单每百斤奖励20元,每亩不超过180元,市、县(市、区)订单奖励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水平。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浙江省财政与种子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并按订单交售水稻、小麦良种的种子生产者,按实际交售种子数量给予奖励,每交售50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240元;每交售50公斤杂交水稻种子奖励10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300元;每交售50公斤小麦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150元。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但受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土地资源限制,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4亩,粮食自给率偏低,这意味着浙江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比其他省更显艰巨。稻谷作为浙江省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稳定稻谷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尤为重要。

2019年数据显示,浙江粮食播种面积97.7万公顷,比上年增加0.2%;总产592万吨,比上年减少1.2%。其中稻谷播种面积62.8万公顷,产量462万吨,均占该省粮食产量的绝对大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