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西吉县税务局:春风送暖税宣月,“西吉税桥”展作为

“有需求,请开口,‘西吉税桥’是您的好帮手!”这是西吉县税务局近期打造的便民助企团队“西吉税桥”的服务口号。为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服务好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西吉县税务局牵头,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生俊担任荣誉队长,政府副县长李晓东担任队长的“西吉税桥”便民助企服务团队。团队下设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经济税收分析、“放管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5个活动队,依托第30个税收宣传月,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全力落实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惠民措施,加速西吉税务党业深融、群团共建,合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加”措施压责任。“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问题,要走出去主动找问题,给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做贡献”是西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台满平牵头成立“西吉税桥”便民助企服务队的初衷。连日来,西吉县税务局积极与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遴选出2021年全县80个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由领导班子主动带队上门问需问计,着重记录意见、需求等内容,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需求等实行“分工负责、统筹联动、限期回应、事后问效”的闭环式管理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减”税费助发展。本着“后台前移、科室下沉、协同共管”的原则,“西吉税桥”服务团队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理念与“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相融合,税收宣传月期间,对接入企30户次,通过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并记录在册,耐心辅导纳税人明晰各类优惠政策规定和适用标准,使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日常化。截止目前,已为纳税人解答涉税咨询270人次,其中对减税降费政策解答逾190人次,真正做到一名税务干部就是一个咨询服务台,一支服务队就是一个流动政策库。

“乘”春风增质效。组织开展“银税互动”普惠金融推介会等活动,“银税互动”帮助6家小微企业“以信换贷”400余万元,引来发展“活水”,助力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同时依托“宁夏税务”APP、电子税务平台持续推进业务网上办、辅导线上办、发票自开办、邮寄免费办、缴费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格局,对纳税人线上发起的涉税事项迅速响应办结。同时进一步细化导税员和业务股室人员的职责和交接程序,确保涉税咨询“零障碍”,税务服务“零阻碍”。

“除”问题补短板。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西吉税桥”服务队线上线下多点发力,以点带面、分片分户,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需求开展个税汇算上门辅导,有针对性的解决涉税问题。同时聚焦纳税人需求,在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机制上推陈出新,拟定增加办税服务资源方案,利用午休时间和下班时间为外地企业、上班族、紧急办税等情况的人员服务,做到“当天办当天结”。

下一步,“西吉税桥”服务队将紧密围绕今年税收重点工作,确定宣传服务着力点,以宣传对接需求,以服务回应关切,以创新响应呼声,打好服务便民和政策惠民“组合拳”,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王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