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智能“创口贴”、360度“子弹时间”,冬奥黑科技你最pick哪一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4月1日至10日,“相约北京”冬奥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陆续展开,这是冬奥会比赛场馆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次试冰,也是科技与冬奥会融合的新开端。北京作为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如何将已有的场馆进行完美改造利用也是冬奥会的看点之一。

此次测试赛投入使用的比赛场馆主要有五个,分别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五个主竞赛场馆。

图片1_副本

(图片来源:新华网)

古老与现代结合

首都体育馆是我国的第一座现代化体育场馆,建成于1968年,已有53的历史。改造后,场馆内部安装了空调、通风、除湿、暖气4个系统协调运行,不断进行热能转换,场内始终保持恒温恒湿。

座椅数量由18000座调整到15000座,增加了80个无障碍观众坐席,座椅加宽后,观众观赛体验更佳。场内增加了专业的灯光照明系统,场馆顶部是一块1360平方米的天幕,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视频显示系统。

制冰技术方面,北京冬奥会将采用二氧化碳临界值直冷制冰技术,每年预计可节省100多万度电,节能率达50%。

智能“创口贴”

疫情期间,精准快速测温的可穿戴、带芯片体温计“创口贴”应运而生,只要将它贴在腋下的皮肤上,便可在手机APP上看到自己的实时体温。它是目前全球最小和最精准的可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检测精度可精确到0.05摄氏度,而国外的类似产品只有0.1-0.2摄氏度。

图片2_副本

(图片来源:新华网)

360度“子弹时间”

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10台摄像机一次排开,自由视角同步拍摄不同角度的冰球比赛,全方位立体角度捕捉进球瞬间,拍摄视频还可供运动员赛后回顾。

图片3_副本

素材来源:新华网

新媒体编辑:杨琳 实习生刘若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