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鹤岗市东山区:大学生志愿者用青春力量 谱写冬日里最暖的“光”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鹤岗市东山区蔬园乡65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东山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着这个冬日最暖的“光”。

1

志愿服务的“用心”。“您好,我是村里的志愿者,请您一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执行公共场所的防疫“三宝”,谢谢您的配合!”王宏斌和孟宪鹤是新发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到村内的九小场所巡逻宣传、入户排查是他俩的工作日常。每天重复的工作并没有让他俩有一丝的怠慢。巡逻看到村民时嘱咐村民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不聚集,不聚会、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若有外地返鹤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村委会进行报备,不可隐瞒。虽说这些工作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可是他们作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守护人,有责任和义务做的更好,志愿服务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每次排查的用心,就能换回一份全村百姓的安心。

2

志愿服务的“耐心”。“请大家按一米线标识站好,带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和电子健康码,核酸检测马上开始,谢谢配合!”王玉彤、祝鑫淼和周坤是合兴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到他们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不停忙碌的身影。为了本次核酸检测错时错峰有序进行,除了前期准备工作细心外,检测现场更是需要细心加耐心。从检测的入口到出口的设置安排,从粘贴地面一米线的有效距离到温馨提示,从为年纪大的村民在等候区一米线处摆放椅子到仔细为每一位来检测的村民提前检查好检测需带的“要件”,再到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打印电子健康码等,每一步的工作都夹带着志愿者们的用心。年纪大的村民听力不好,要说上好几遍同样的话才能听清楚,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耐心举动,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有序排队,一米间隔,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3

志愿服务的“暖心”。“大娘您好,我是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赵一凡,您的胸卡做好了,现在入户给您送过去”。接到“市民码”注册的工作通知,新生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这次工作任务的主力担当,赵一凡就是其中一员。为了赶时间赶进度,大家各自分工,加班加点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关注下载打印“市民码”,制作成随身携带的塑封卡片,将“市民码”和“电子健康码”同时装在卡片内,第一时间入户发放给百姓。方便了老年人的出行。小小“出行卡”,拿在手里却暖了老百姓的心。

志愿服务的“责任心”。“您好,我是新结村疫情防控服务站工作人员,请扫码、测温,谢谢您的配合”。苍思琪是新结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疫情防控服务站工作以来,这是她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天气虽然寒冷,但是一点都没有减弱她的工作热情,虽然是个女孩子,可工作起来那股子劲头不比男孩差。每天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和记录,成了她的每日“家常饭”,也让她深知志愿服务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知艰苦而不言苦、居平凡而不平庸,弘扬志愿精神、彰显青春风采,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服务站、核酸检测现场……在家人眼中还是孩子的他们,在抗疫一线逆行而上。在鹤岗市东山区共有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用积极行动践行自己的青春,用实际行动体展现当代大学生青年的担当,抗击疫情一线,亮出青春底色!(关海旭 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