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庆公安四级警长李扬:践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扬,男,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本科学历,现为大庆市公安局东光分局社区警务二大队四级警长。从警以来,李扬同志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踏实肯干,敬业尽责,真诚为民,英勇无畏,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为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安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1年1月,全国多个地市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抬头趋势,我省多地也先后发现多起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起来,参加过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的李扬同志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义无反顾的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G45大广高速龙凤收费站卡点是整个大庆市区的南大门,卡口车流量大,流动人员多,同时距离卡口几公里处是大庆市农批城,主要供给全市的日常生活食品保障。在卡口工作中,既要严格查验车辆,保证不漏放一车一人,又要保障生活生产物资车辆快速通过,这让卡口工作难度成直线递增。2021年1月21日凌晨,G45大广高速收费站卡口驶来一辆轿车,李扬同志像往常一样示意车辆停车扫码接受检查,但驾驶员使用手机扫码后,却迟迟未向李扬出示形成码,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了执勤民警的高度警觉,李扬同志立即示意车辆驶入滞留区进行进一步的检查,经过检查驾驶员的手机,以及对驾驶员的进一步询问,发现驾驶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而且其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李扬同志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向其讲清利害关系,让该名驾驶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而后严格按照要求规定对其进行劝返,杜绝了可能造成的风险传播。在G45大广高速卡口工作中,李扬同志带领执勤民警共核查车辆1万余辆,检查人员14000余人,劝返河北、绥化等中高风险地区车辆500余辆1300余人。

李扬同志在卡口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日常的警务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扬多次在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他多次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以人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向群众详细讲解在网络高速发展的社会形势下,各类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甄别虚假信息,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反诈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辖区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李扬同志在工作中主动承担了心理辅导工作以及卡口工作的矛盾纠纷化解,为卡口执勤民警鼓劲,为不理解执勤工作的群众解惑。他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而且积极主动对周围的亲朋好友进行宣传,要求大家一起帮助疫情防控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主动的为本局民警提供心理疏导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扬同志连续工作,家中孩子年幼需要人照顾,父母不在身边,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身上,面对家里的重担,妻子并没有抱怨,而是主动担起了家里的重担,还鼓励李扬同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有守好了大家,小家才能平安,由于长期工作不能回家,孩子想念父亲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上几眼,每当同事跟他说回家休息休息,看看孩子,他总是说,没事,我是党员,疫情防控工作这么紧张,大家都在这里奋战,我不能撤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扬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说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危难时刻,他和同志们一起不会退缩、不会畏惧,他愿用这一身藏蓝渲染这个冬季最美的“警”色。(杨乃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