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开展在线不起诉决定宣告

“你好,我们是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现在通过视频的方式对你进行不起诉宣告,请问你能听清楚我说话吗?”

近日,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告,第七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视频的方式,分别与范某某等5名被不起诉人远程“连线”,进行案件的不起诉决定宣告。香坊区公安分局侦查人员、被不起诉人所在单位或者学校的代表、被不起诉人的家人参加了线上宣告。

2019年12月25日,我院受理了范某某等5人涉嫌诈骗一案。鉴于案发时5人均是未成年人、是公司的最底层人员,且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将非法获利全部退缴,2020年7月6日,香坊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范某某等5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六个月。分别与范某某等5人及其家人、负责监督考察的企业、事业单位签订了协议,约定了各方的义务,以共同监督考察、帮助教育范某某等人。约定5人需定期向检察官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参加法治教育活动,检察官则通过回访相关人员了解其在考验期的现实表现。考验期满后,由于范某某等人在考验期内服从监督,无违法犯罪情况发生,香坊区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月26日依法对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宣读完《不起诉决定书》后,侦查人员、被不起诉人所就读学校的老师、目前所在的工作单位代表对被不起诉人分别进行教育。

侦查人员张警官说:“希望你们珍惜这次机会,不断加强法律学习,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去触及法律的底线,好好做人,回馈社会。”

被不起诉人邵某某的学校辅导员任老师说:“我们会加强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进行教育,提醒他们找工作的时候擦亮眼睛,学会辨别、学会审视。”

被不起诉人周某某的母亲动情地说:“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检察官为我家孩子操了不少心。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您对我说要我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这半年我也在改变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希望和孩子一起努力,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检察官再次强调5人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同时肯定他们在考验期内的表现,勉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常怀感恩之心,坚持向上向善,卸下思想包袱,开启崭新的生活。

5名被不起诉人纷纷表示会牢记教训,遵纪守法、认真学习、勤奋工作。被不起诉人潘某某表示,“谢谢检察官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会好好学习法律。同时感谢警官和我新单位的领导对我的教育和帮助,感谢你们信任我,今后我一定以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努力成为一个善良、优秀的人。”

疫情防控期间,香坊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因时制宜,创新线上工作模式,保护每名被不起诉人法律权益,及时进行不起诉宣告,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也向社会传递了法律的温度。(吴昌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