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亚布力:以“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提升司法质效 传递司法温情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践行法律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近日,亚布力人民检察院采取部门联动,以“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方式帮助申请人解决生活困难,传递司法关怀。

1

调查充分,捋清案件条理

案件为一起交通肇事案,管某胜酒后驾驶无号牌电驱动三轮车与被害人韩某涛发生碰撞,造成被害人韩某涛抢救无效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管某胜负全责。

事故发生后,管某胜与被害人家属王某荣经调解达成了赔偿协议,约定由管某胜工资抵偿,直至协议赔偿完毕。

办案人了解到韩某涛系家庭主要经济支撑,其妻子王某荣患有疾病,其儿子患有癌症,需大额金钱支出,由于被害人韩某涛事故死亡且不能及时拿到赔偿金,家庭生活陷入了严重困难。

2

部门联动,找准案件“绳结”

为确保当事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亚布力人民检察院采取部门横向联动,即综合业务部与刑事检察部共同采取司法救助内部联动协作,刑事检察部将案件线索移送至综合业务部,综合业务部接收到案件线索后,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协助其准备好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材料,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公开听证,传递司法温情

2021年1月25日,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对该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会议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评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主持听证。

听证会上,申请人王某荣介绍了自己家庭的情况和申请救助的理由。办案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司法救助相关规定,阐述了案件审查情况、救助理由及依据、承办意见及拟救助方案。

听证员在听取介绍后,从合法性、正当性、合理性的角度,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救助金额等问题进行公开评议,并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参会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的救助决定。

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救助与公开听证相结合,构建更加阳光透明的司法救助模式,提升司法质效,传递浓浓的司法温情。(马云鹰 张雯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