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省两会|贵太太茶油聂楷峰:推行农业环保一体化治理,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建议湖南省政府进一步出台农业、环保、电力、运输、金融等相关政策,立足于‘收、用、促’三个方面,推进农业环保一体化方案,探索包括秸秆在内的农业种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新路径。”1月28日,湖南省人大代表、贵太太茶油总经理聂楷峰说。

1_副本

湖南省人大代表、贵太太茶油总经理聂楷峰

聂楷峰说,今年湖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印象深刻,其中明确指出:“在十四五时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创新局面”,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包括秸秆在内的农业种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

随着湖南省农业产业规模和产量的逐步提升,每年的秸秆产生量也在逐步增加,秸秆产业看似小课题,但它却贯穿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过程,又与农业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密不可分。

聂楷峰坦言,为进一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产业化、高值化、多元化方向发展,需要将农业环保一体化方案作为解决秸秆类农业有机废弃物等农村面源无染难题之答案。

为此,聂楷峰建议:第一,立足于“收”,利用智能监测物联网数字农业技术建设农村秸秆收储运体系。构建全域全覆盖的秸秆收储和供应网络,打通秸秆离田利用瓶颈;采用纳米分子气流膜堆肥发酵技术工艺,实现秸秆就地就近发酵减量化;在全省按秸秆分布规划建设生产厂区,引进智能环保生产线及配套设备,拓展园区产能,且确保生产加工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第二,立足于“用”,推进秸秆肥料化处理。一方面,研发无抗生素、无重金属系列功能性生物有机类肥料产品,有效缓解土壤板结、地力下降问题,消除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作物产量与品质,实现“质量强农”;另一方面,鼓励农业有机废弃物及畜禽粪综合利用企业开展智能环保现代化生产线的新建和技改。

第三,立足于“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试点,打造典型,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产业化综合利用发展机制和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机制;鼓励地方政府进行绿色补偿制度的创新,持续支持秸秆回收、“有机肥替代化肥”及高标准农田治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