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全球服务商计划列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静安区出台8条专项政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立足新发展格局、追求高质量发展,上海静安区正深化推进“全球服务商计划”。1月28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静安区人民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联合举办“上海服务 链接全球——上海静安‘全球服务商计划’推进大会”。静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科委等多个市级部门以及60多家全球服务机构参加了会议。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在会上介绍了全球服务商计划有关情况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在会上介绍了全球服务商计划有关情况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在会上介绍了全球服务商计划有关情况。

自“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以来,静安区高能级全球服务机构的集聚度和贡献度进一步提升,第一批48家全球服务商2020年共实现税收158亿元,已成为静安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全球服务商“在静安、为全球”的辐射能级不断增强,区内跨国公司扎根上海、深耕国内,拥抱数字经济,深化本土创新,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业务布局,如,毕马威去年新设了四家分公司,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布局;莱茵打造全球第二个创新空间,新设VR检测实验室。

静安区内本土专业服务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积极开疆拓土,扩大海外业务布局,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如方达、国浩等律师事务所已在国外设立多家分支机构,为本土实体经济“走出去”提供法律护航。

静安区与全球服务商联手,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市发展改革委联手推进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建设,成功举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福布斯静安南京西路论坛、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等品牌活动,建立了上市企业培育的共享智库,促进专业机构的跨界交流与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效应,累计735家企业纳入自由贸易账户企业清单,设立海关静安监管点,恒隆广场成为上海市首个离境退税集中退付点。不断优化人才服务,落实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单一窗口建设,建立静安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让国际人才享受到更加便利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当前,全球服务商计划已经列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静安区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集聚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着力搭建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探索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创新,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助力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大会发布了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专项政策,共有八条具体措施:

一是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服务机构及重大项目落地,对新引进的具有全球服务能级的企业或项目,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资助以及每年最高150万元的租房补贴。

二是支持鼓励全球服务商企业在静安的分公司、代表处等分支机构升级并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是支持全球服务商在静安新增业务结算、扩大业务板块规模,引导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或推动所服务的企业在静安新增业务板块,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四是支持企业进入GaWC名录、财富500强等具有影响力的权威榜单,最高可给予500万一次性奖励。五是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会、协会、行业组织落地,最高可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六是支持全球服务商在静安区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带动作用的博览会,品牌论坛、行业会展等重大活动,最高可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七是鼓励全球服务商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可参照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标准给予高端人才补贴。 

八是做好全球服务商人才服务,在人才公寓、住房补贴、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建设情况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建设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裘文进副主任在大会上介绍了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和2021年工作计划。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是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促进上海专业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行动举措,联盟于2019年宣布成立,秘书处设在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致力于加强上海专业服务资源整合,促进专业服务协同发展。会上,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和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上海服务”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上海市专业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促进专业服务行业资源、专家资源、项目资源联动。

静安区与部分全球服务商企业在大会上签订全球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全球服务商跨界交流与资源互动,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等方面加强政企合作。大会发布了第二批全球服务商名录,全球顶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齐聚“全球服务商计划”,以宝尊电商为代表的本土创新型企业、以DAMA国际为代表的专业性国际组织成为新一批名录亮点。

静安区政府与12家全球服务商签订全球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静安区政府与12家全球服务商签订全球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为扩大“全球服务商计划”品牌影响力,全球服务商理事会在大会上正式成立,市发展改革委裘文进副主任与王华区长共同为全球服务商理事会揭牌。于勇书记为理事会第一届轮值主席贝恩公司全球董事会成员、大中华区总裁韩微文先生颁发证书,63家全球服务商企业成为理事会首批成员单位。全球服务商理事会将汇聚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全球服务商企业、组织、协会等资源,搭建高效的政企沟通渠道和跨界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沙龙和资源对接活动,助力全球服务商品牌推广。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