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家面对恶意索赔等商业水军骚扰不要妥协

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职业索赔对打击违法侵权行为、督促市场主体经营自律曾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该群体具有谋利属性、鱼龙混杂、存在滥用申诉权现象,恶意打假索赔行为时有发现,职业索赔负面影响已日益凸显,亟待引起重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商家在守法经营过程中,如遭遇恶意索赔、职业投诉等恶意行为,一定不要妥协”。1月7日,在2021年慈溪市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暨放心消费交流大会上,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

该大会由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旨在通过政府监管部门、电商平台、网店商家联手互动,鼓励引导商家合规合法经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环境,全力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家:恶意索赔严重扰乱经营秩序

慈溪是全国三大家电产业带之一,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家电产业快速增长,慈溪市仅在阿里平台上登记营业执照的网店就超过4万家。当天,40多个网店商家来到会场,交流经营心得。

111

“对方开口说500元就撤销投诉,否则监管那边罚的更多”,家电商家杜女士说,自己曾被恶意索赔人盯上,一个消费者联系他表示其宣传违规,并且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道理希望你懂的……”,当时王先生并没理会,但第二天监管部门的电话就来了,他立即电话该消费者,对方张口就要500元钱,杜女士看对方要的不是很多,就直接转账过去了。

但这只是噩梦的开始,之后几乎每个月他们都会遇到这种敲诈的,有时一天就好几个。做电商几年来,她经历过形形色色的恶意索赔,“他们的诉求根本不是买卖商品,而是来找茬后索取额外的费用”,杜女士说。

分享经验的另一位商家岑先生表示,“吃货党”的套路作为打假人的一个分支,值得所有商家警惕,这些人为非法牟利,以各种理由在收到货后申请只退款,并威胁将商品链接发进社交平台的商业水军群组中纠集团伙组织“打链接”,一起下单收货后都申请只退款,并同时电话投诉,严重扰乱商家的正常经营秩序。

在讲述遭恶意索赔经历的同时,商家还分享了于恶意索赔者的对抗经验,如确保守法经营、保存好敲诈证据、不可以私下协商赔付解决、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等。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高级总监叶智飞表示,商家总结的这些经验非常宝贵,恶意索赔行为像过街老鼠应人人喊打,越妥协对方的胃口就越大。他介绍,恶意行为人已向青少年、大学生群体蔓延、渗透,极易引发社会问题,只有清除这些群体的滋生土壤和利益链才能治本,这需要社会共治,政府、司法、平台等各方应当联手、形成合力,加大对商业水军群组的监管力度、共同遏制恶意索赔行为。

慈溪市场监管:商家要守法经营 不要向恶意索赔妥协

对此,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职业索赔对打击违法侵权行为、督促市场主体经营自律曾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该群体具有谋利属性、鱼龙混杂、存在滥用申诉权现象,恶意打假索赔行为时有发现,职业索赔负面影响已日益凸显,亟待引起重视。

222

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商家在守法经营过程中,如遭遇恶意索赔、职业投诉等恶意行为,一定不要妥协,这些恶意行为人背后大部分都有商业水军群组,商家一旦妥协,会招致更多恶意行为人的骚扰。

2019年8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只要商家积极配合调查,查实属于该《意见》规定的67种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的,市场监管部门会依政策对商家实施告知承诺制,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承诺及时纠正或在约定时间内纠正,则市场监管部门不再予以查处。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副总裁肖水贤表示,“恶意索赔”行为作为商业水军的一种,其本质不是打假而是敲诈,该群体呈团伙化、年轻化、产业化趋势,呼吁有关方面加强对商业水军群组的治理,彻底捣毁社交暗网。同时,他建议开展以信用为基石的数字化精细化治理模式,执法部门可根据信用情况处理投诉举报,避免把有限的执法资源损耗在恶意团伙的消耗战中。阿里巴巴将继续秉承“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的理念,通过数字化治理等手段优化商家经营体验,保证“消费者放心买、商家安心卖”。

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会联合线上平台、线下市场,为所有商家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商家能有更多精力去做商业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打造放心工厂、放心商圈、无理由承诺商店、放心网店等,共同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健康的放心消费环境。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