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马化腾:黑天鹅满天飞的时代,更需要目光向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腾讯集团出品了2020年年度特刊《三观》。腾讯介绍,“三观”指的是“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该特刊“以一年为单位,记录腾讯的成长和主要变化”。

在特刊中,腾讯CEO马化腾分享了2020年的个人思考。他说,不管时代怎么改变,在商业世界里有一些基础的原则是不会变的。比如说为用户创造价值,去一线发现问题。在互联网这个快速迭代的行业,企业的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是公司成立22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与这座城市、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马化腾说,腾讯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几次大的跨越,一直有一种敢拼敢闯不服输的精神。“在企业成长中有一些关键机会,跨过去能飞得更远,跨不过去会掉队,甚至倒下”。

谈到如何应对内外挑战以及把握机会,他认为,外部环境很难左右,关键还在于发展自己的能力。在这个黑天鹅满天飞的时代,腾讯更需要目光向内。企业就像一个火车头,在路上需要有人不断贡献,才能推动火车不断前进。在我们的价值观里,正直是最基本的。正直是一种信仰,正直也是规则和底线。

“疫情期间的特殊经历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连接的价值,一切的技术最终都要服务于人。继续深化人与人的连接,服务与服务的连接,让连接创造价值,这是我们不断进化的方向。”

新媒体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