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曾深陷环保黑名单的大湾区宝石之都,迎来了发展转折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因宝石废料处理技术的突破,临深城市——广东惠州宝石加工产业的命运得以逆转。

与全球宝石原料基地相比,惠州小金村并没有任何宝石原料的生产优势,却凭借加工制造能力独树一帜。如今,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彩宝石原料选择在小金村四角楼切割,打磨,然后远销海内外,成为大湾区最重要的宝石加工之都。

宝石产业给当地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应。迄今为止,惠州四角楼珠宝加工分布在小金村十五个自然村庄,商户约1100多户以及石料行近50家,宝石行业从业人数达到近10万人。

而1994年之前,广东惠州小金村只是一个落后的村庄。和珠三角很多冉冉升起的制造业基地希望,小金村从普通村落发展至中国最大的岩石类彩色宝石加工基地之一,历经了36年的历史。

但粗放的“小作坊”式生产却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小金村珠宝加工厂普遍简化生产工序,产生的泥浆废料未经处理,直接倒入附近小河或地面蒸发晒干。

每年,这里产生几万吨废料、几十万立方废水米,这些废料的染色剂、矿物油和氢氟酸,通过水流渗入土壤和农田,对土地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扬尘中游离的二氧化硅,长期悬浮在空气中,成为尘肺病的主要致病源。

因为一时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代价,终是不能长久。2014年以来,因为河水过度被污染的“血河”“蓝河”事件,小金村珠宝加工厂数次被环保部点名批评,使得当地的珠宝加工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及痛点,制约了产业发展的进程。

科技的发展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2019年以来,广东省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针对宝石加工行业所产生的废水、固废循环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为宝石产业的转型带来了可能。

依托这里的宝石加工产业和废料处理技术,惠州市政府规划了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项目,这里也成为2020年度广东省惠州市重点项目。

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及环保处理中心有望彻底解决解决宝石加工环境污染问题。据产业园规划,建成后,处理中心从岩石检测、分类集中加工、分类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等四个方面保证全流程处理,环保处理中心由废水处理、泥浆处理、固废处理、空气处理、优化水处理、工业循环水系统和综合管廊等七大部份组成,达到废水不外排、空气净化后排放、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目的。

环保难题的解决也会反过来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区包涵工业、进出口贸易、科研、电商、文旅及教育六大板块,目的是向世界推出“惠州制造”、“四角楼珠宝”,打造成中国彩色宝石饰品制造基地,以“全珠宴”为核心系列产品打造世界最大的宝石珠链产业集聚地、“大湾区乃至世界性的彩色宝石之都”。

11月7日,惠州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园。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