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75岁老太种植4000余株罂粟被判5年 网友:“不知者不罪”行不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连云港一名75岁老人误种罂粟被判5年。老人听说罂粟花好看,收到2颗果实在家种植。派出所检查时发现家中有4104株罂粟幼苗。目前,老人被关押在看守所,即将被送往女子监狱。

罂粟1

罂粟2

2019年3月8日,李某兰种植的罂粟被当地派出所查获,起诉书称,当日上午11时,当地派出所共铲除、清点罂粟苗4104株,唐女士说,在公安机关查获李某兰的村里“大喇叭”已经喊了一个多月的“罂粟害”,但她不识字的奶奶不明白危害,“就以为这只是会开漂亮的花的植物而已”。

2020年3月26日,海州区法院判处李某兰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罚金5000元,没收毒品原植物,被告、检方无异议,无上诉、抗诉,但此案在今年7月出现了另一番拐点。连云港市人民法院认定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是,但被告不具备法定减轻处罚的情形,原判刑罚不宜在法定刑以下量刑,不服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2020年9月19日,此案再次开庭,庭审持续了11分钟,当法官问被告是否需要指定辩护人时,李回答“不需要”,庭审中,李慕兰只对罂粟花的数量提出异议,称是3000多株,并没有起诉书中的4000多株那么多,李女士二审被判有期徒刑5年。

相关律师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关于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之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老太种植了4104株,构成犯罪。

关于老太量刑情节也是本案的焦点之一。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本案中老太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年龄还未到75周岁,尚未达到刑法规定的对于老年人犯罪从轻、减轻处罚的条件。因此一审获刑3年后,中级法院复审发回重审,老太终获刑5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媒体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