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上海准备这样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上海线下实物消费额659.9亿元,同比增长12.2%,网络零售额358.6亿元,同比增长15.7%,以移动支付、智能制造、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在线新经济”正在上海迅速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推动“在线新经济”稳步发展,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新动能”,成为亟待各界思考的问题。

10月13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新闻社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论坛·虹桥峰会”在沪召开。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把在线新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在线新经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在线新经济”的先试先行者,今年4月,上海率先在全国印发“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聚焦在线医疗、金融服务、展览展示、工业互联网等12大领域,重点打造4个“100+”,开辟数字经济的新跑道。

周慧琳指出,在线新经济作为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不仅是生产和消费模式创新,更是生产关系、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不仅是行业和领域的拓展创新,更是生产能力、生产效率的革命性提升。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致辞中指出,疫情催生了在线新经济,但同时在线新经济又是疫情防控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

陈鸣波说,上海有着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建成双千兆第一城;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至今已发布41个世界级应用场景,面向全球揭榜挂帅;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勇挑重担,承担众多国家战略;还有极具活力的人才资源,5G研发人才占全国52%,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占全国40%,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占全国33.7%。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天然符合在线新经济发展的环境需求,具备新经济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

陈鸣波指出,站在新起点上,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一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在基础理论、核心软硬件、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大功夫,强化产学研用开放式创新,力争拿出更多“撒手锏”;二是强化应用场景开放,聚焦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工厂等领域,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公共数据,鼓励最新科技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三是强化创新生态构建,着力打造一流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培育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家群体;同时,更大力度放宽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准入门槛,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多“雨露阳光”。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释放内需潜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如何将中国经济复苏的经验与信心进一步传递给世界,强化构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的中心,对外开放的核心枢纽,其先行先试的经验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到2022年,上海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在新智造新消费新服务三个方面争取新突破新进展。

一是以产业互联融通催生制造新动能,在全市建设100家具有生产数字化、过程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特征的智能工厂,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输出地;二是以品牌网络营销提振消费新需求;三是以业态模式创新变革服务新方式。

为此,上海将从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开放拓展、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推广、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六方面进行积极推进。在聚焦发展重点,精准施策;围绕区域特色,构建生态园区;优化推进机制,营造良好生态等三方面重点发力。

论坛上,长宁区发布了上海首个“在线新经济白皮书”,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长宁区的互联网经济发达,发展在线新经济具有良好先机和独特优势,目前已经集聚数千家在线新经济企业,形成头部企业彰显度高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成长性好,优质中小企业活跃度强的生动局面。

王为人指出,下一步,长宁区将继续围绕企业需求,加强“容缺、容错、容新”,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特色牌;充分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节点作用,为企业配置使用长三角和国内外的要素资源、双向赋能供给和需求提供独特便利,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岚表示,具体而言,“十四五”期间,长宁区将在近20年“数字长宁”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标杆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区、智慧生活实践的最佳体验区。争取到2025年末,培育、集聚10家进入权威榜单、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集聚100家具有相当能级的创新型企业;营造1000个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推动10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集聚一批万亿级市值/估值或万亿级GMV的龙头电商平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携程旅行网CEO孙洁,联影医疗董事长、CEO张强,途虎养车联合创始人、总裁胡晓东,轻轻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刘常科,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等沪上知名互联网平台企业和科创企业就各自所在行业领域如何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机遇,打造技术、模式、场景联动的创新闭环分享了前沿观点与实践经验。

孙洁在现场做的《拥抱在线新经济,激活增进新动能》演讲中说:“大家知道疫情当中,旅游是首当其冲,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新的机会,在线搜索、在线选购、在线咨询的服务上实现了质的突破。”她认为,后疫情要抓几个大方向:数字化和移动化、数据和分析、店家灵活高效的业务模式。

胡晓东则说道:“途虎养车从3月份已经开始全面恢复,到了4、5月份增长全面超过去年,而且增长是持续的。之所以恢复那么快是因为依靠了数字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可以帮助门店精准地决策、精准地备货,通过对产品的预测可以把相应的商品配到门店,用户下单以后可以直接去门店安装。同时尝试了创新的服务形式,把线下的检测单都变成电子的,更容易追溯、更容易查看,我们还增加了线上预约、线下无接触服务的流程,帮助我们迅速地走出了疫情的影响。”

梁昌霖在现场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我们去年10月份在云南扶贫的时候,当时有一个独门独户的农家。我问农家是不是生活特别不方便?大山里面怎么有店?当地领导说,现在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店。我说有没有自来水?他说扶贫工作做得特别好,现在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有自来水,我特别震撼。最早叮咚买菜像自来水一样便利。回来以后我们做了使命的升级,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唾手可得,使命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原来大家觉得我们是零售商,我觉得今天更是生态链,跟上游一起成长。”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