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百亿投入23个事业部参与,马云的这个愿望,阿里一定要实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1000斤,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做到亩产1000美金。”从三年前开始,马云在很多场合都曾提到过这个重要愿望。

2018年,袁隆平及其科研团队加入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跟阿里共创亩产一千美金研究院

2018年,袁隆平及其科研团队加入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跟阿里共创亩产一千美金研究院

对于农民和农村来说,丰产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丰收,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兴农发展。为了这个目标,马云和阿里巴巴并非说说而已,而是以非常直接的巨大投入和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在推动它的实现。

公布成绩单:三年助农销售5400亿元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的过去三年里,阿里巴巴平台上农产品交易额超5400亿元。这一数据远超同行,也让阿里多年来一直稳居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

此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占全国县域农产品市场份额约75%,是中国农产品上行主渠道。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阿里平台上的农产品交易额就达到了2000亿元。

“阿里巴巴的助农模式就是打造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的新基建,帮助农民实现亩产1000美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花名忽必烈)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裁李少华(孙冰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裁李少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摄)

据李少华介绍,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提出了农村战略,核心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和更多的县域以下的用户他能够链接到电商,享受到数字经济带给他们的新体验和新机会。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有23个BU的业务都在跟“三农”打交道。而2019年,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也作为独立的BU正式亮相,并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农产品生意”为使命,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此外,2019年,阿里在集团层面设立大农业办公室,统筹由淘宝、天猫等20多个业务构成的数字助农网络,从技术、金融、物流、销售等方面打造数字农业的新基础设施。蚂蚁集团也在助农上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提供数字金融服务,网商银行以“310”模式已经累计服务了1558万涉农用户,累计放款金额约1.5万亿元。

“金融是三农问题中非常关键的问题。网商银行的涉农用户几乎都是通过传统方式无法获得贷款等金融服务的。但中国农民是很讲诚信的,发放给他们的贷款,不良贷款率要比金融机构的平均水平低很多。”李少华说。

让中国农村的明天因为阿里不一样

李少华在接手了阿里数字农业业务之后,曾经问过马云:“我的KPI是什么?”马云回复他说:我们没有KPI,但要思考我们今天的投入是不是能影响中国农村明天的发展?是不是能让中国农民有个更好的明天?是不是能让中国农业能够更好的数字化、科技化?是不是能够支撑14亿中国人的粮食安全?

李少华透露,阿里巴巴从2014年开始,就坚定不移地在农业农村领域进行持续的投入,而且大量的投资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立县域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亏损都是以100亿规模来计算的。

2019年,阿里巴巴获评了财富杂志“改变世界的企业”,重点推荐的理由就是阿里巴巴用相当直接的方式投资了中国的农业,以巨大而长远的投资为数字农业提供基础设施。

而过去三年来,阿里巴巴更是持续加大了对农村农业的投入。2017年8月,阿里就上线兴农扶贫频道,让贫困县政府通过电商,入驻阿里平台销售当地农特产品。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脱贫成为战略性业务,从电商脱贫、女性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五个方向,以互联网技术赋能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前不久发布的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报显示,过去两年半,阿里巴巴互联网脱贫模式已覆盖近1000万贫困地区人口,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

经过多年探索,阿里形成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2019年,阿里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成为入选的唯一科技互联网企业。

农业是未来十年的巨大机会,数字化将改变农业农村

阿里巴巴在农业农村的巨大投入,除了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看到了巨大的产业机会。马云曾多次表示:“未来十年,农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能改变中国农业的,一定是数字化。”

“虽然阿里巴巴在用非常理想化的方式在做‘三农’,但产出常常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李少华说。

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农业执行负责人、天猫食品生鲜全链路营销总监张鹏告诉记者,阿里巴巴不仅是中国农产品销售上行的第一平台,也是农产品品牌打造的第一平台。农产品增值溢价的关键点就是地域品牌的打造,这样才能增产又增收。比如阳澄湖的大闸蟹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手机成“新农具”、直播成“新农活”、数据成“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正在越来越广大的中国农村,成为农民的共识。淘宝直播村播及食品负责人朱曦告诉记者,农民入淘、当主播正在成为致富新模式。

朱曦还透露,在经过过去一年的“野生”发展之后,今年将进入“村播2.0”阶段,阿里巴巴会在全国开设100个村播学院和40个农产品直播基地,推出专门针对新农人的“小白”课程。“淘宝直播中,新农人的活跃度是最高的,阿里巴巴非常希望帮助他们通过直播这种方式真正赚到钱。”她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