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电子备案一键维权 阿里开发全链路技术和机制帮商家设计师“避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费劲心思设计的产品刚打开市场,随期而至的不仅仅只是掌声,更多的是抄袭、山寨如影随形。”叶旭东是天猫物鸣旗舰店研发中心总监,作为主打日用品创意设计的原创商家,4年来他和自己的团队已设计了200多款原创商品,因独特的设计理念,很多产品风靡一时,多项设计甚至还斩获多个设计大奖。

叶旭东说,他们花了9个月心血研发的产品,1个月内就会被抄袭者抄走,这严重打击了原创设计的积极性,更直接影响了原创店铺产品的成交额。“抄袭者不需要成本,就可以获得原创设计的‘红利’,这对苦心研发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针对叶旭东等原创商家被抄袭的痛点,阿里巴巴开发了全链路技术和机制帮商家设计师“避抄”,推出原创保护平台,用创新技术保护商业创新成果。

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负责人汤缘介绍称,这套基于实践沉淀的原创保护机制,会对备案的原创设计商品在发布前进行电子确权,经授权商品发布后如遇侵权则可由平台一键删除,确保商家遇到抄袭能快速维权,“用创新技术保护商业上的创新成果,有利于促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可持续循环,让抄袭者‘一键’回到解放前。”

原创商家贴心创意斩获设计大奖

“我一直希望能设计出一款疗愈他人的产品。”物鸣设计师于淼说,他曾在医院陪护家人,忙碌的医院空气里弥漫着酒精味,一张张化验单也带给人紧张焦虑感,“尤其当我看见有金属质感的老式药箱时,心里会感觉到冰冷无助。”

物鸣设计的药箱

物鸣设计的药箱

于淼挖空心思,设计了一款手提便携药箱,有方便长期服药的老人取药的便携式小药盒,也有隔层可专门放置小孩急用外伤药品。

温暖的配色、可爱的logo以及方便携带和拿取的皮带元素,让这款医药箱备受好评。正因为这些设计细节,这款产品还获得了2018年中国设计大奖红星奖。当年,品沐家用医药箱一经上市,便得到了年轻消费者认可,产品销量也迅速进入该品类前列。

阿里助原创商家打造线上“首席法务官”

但好景不长,他们很快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疯狂抄袭。公司的法务部负责人马惠丽称,研发设计9个月的爆款产品,可以在一个月内被抄袭者毁掉。“只需1个月抄袭者就做出了仿品,他们几乎没有成本没有风险就可获利,抄袭成风让人非常头疼。”

物鸣设计师正在做新款产品研发设计

物鸣设计师正在做新款产品研发设计

为了维权,2018年开始,物鸣就专门成立法务部解决原创侵权问题。但一开始他们并不清楚申请专利类型,有些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的却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导致抄袭者可以轻松规避抄袭风险。吃亏之后,物鸣也迅速入驻了阿里原创保护平台,针对线上抄袭问题维权。“相比线下维权成本高、收效慢,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的维权处置效率会高许多,这给做原创的人带来了信心和动力。”马惠丽说。

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开发全链路技术和机制帮商家设计师“避抄”,为每一位原创商家搭建线上“首席法务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就已保护超4亿张图片、超200万条短视频、超10万张设计手稿,首发创意商家店铺年均GMV已接近2000万,新商家年均GMV是普通新商家的10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