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军工技术有多牛?看看方太这款新产品就知道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当尖端的军工技术遇到日常的民间生活需求,会发生什么?

9月8日举办的“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和海军军事研究员、中国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李杰一起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揭秘当军工技术和家电企业擦出火花后,会带来什么样的终级产品。

“全净透空化技术”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1915年,驶入大西洋试航的“德林号”鱼雷艇螺旋桨溃灭事件起,“空化效应”的巨大威力进入了科学家们的视野。

当在液体内施加超声场,当超声强度达到足够大时就会使液体中存在的空化核,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液体中会产生许多的几十微米的气泡,这种气泡被称作声空化泡。在此情况下,气泡会迅速膨胀,当气泡受压缩崩溃时会产生几百个大气压的局部高压,产生强的冲击波。这种现象被称作空化效应,也是超声清洗的主要清洗原理,利用空化效应产生的冲击波轰击材料表面使脏污脱离。

一个世纪之后,利用“空化效应”的空化射流技术已经成为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水下清洗技术,可用于清洗不同类型的舰船、海上石油平台、码头、水下管道等设施的海生物以及其他附着物。

海军军事研究员、中国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李杰对记者表示,早些年船底海生物的清理靠的是海军的双手和笨重的清理工具,不仅费时费力、成本高昂,对船体本身的损害也非常之大。但是,当“空化射流技术”被纳入军事领域用于清理船舰时,不仅解放了人们的双手,提高了作业安全性,还降低了清洗成本、减小了对船体涂护层的损害,可谓事半功倍。

0915_2

“空化技术在清理船底海洋生物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奇效,如此顽固的污渍都能被清理,那么用空化技术清洗碗碟,与清理舰船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了。”李杰表示。

但是,从寻找到最终引用过来再研究创新,这个过程方太足足用了五年。

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表示:“把成熟的军工技术转化到洗碗机领域,刚开始实现过程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因为它需要有产生的条件。洗碗机在大水流的情况下形成这样的条件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在局部情况下寻找这样的机会,比如在低于0.15兆帕的负压和高速的水流情况下,才会形成局部的液气相变的过程,我们叫射流的空化条件。”

0915_1

徐慧介绍空化技术在洗碗机腔体内找到完美的平衡点从而达到“气泡清洗”的效果,这个过程经过了整个团队无数次实验和无数次取经。

“我们为了找这个液气相变的临界位置,走访了国内的很多高校,去寻找答案。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跟我们说(你们的设想)不可能”。徐慧表示。

最终,在研发人员的攻克下,实现了利用气泡爆裂的力量加快水的流速,加大水的冲击力,在上千亿空化气泡的持续爆裂与水气混动的脉冲式冲击作用下,餐具上的顽渍实现了彻底剥离。

“方太全净透空化技术是优秀的军转民的技术创新版和提升版。” 海军军事研究员、中国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李杰如是评论。

洗碗机逆势高增成明星品类  方太引领行业

毋庸赘言,2020年是家电行业尤为困难的一年,疫情对于上游产业链、物流、渠道、安装等的影响使得多数品类陷入负增长,而国民消费意愿的降低也加大了市场快速恢复的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承压可以说是疫情爆发至今家电市场最大的基本面。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整体销售额为31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0.1个百分点。其中,占据主要规模的白电、黑电、厨卫电器市场均遭遇较大幅度下滑,代表性品类空调、彩电、油烟机、燃气热水器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6.9%、22.2%、51.7%和48.0%。毫不夸张地说,疫情造成的冲击是全方位的。

但与此同时,从产品和营销层面而言,疫情催生的健康需求也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创造了强有力的新链接,成为行业创新破局的核心关键词。而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洗碗机凭借除菌消毒功能在疫情期间成功跻身健康家电,不仅摆脱了过往改善型产品、小众品类的标签,更在逆势之下成为家电行业少数高增长的明星品类。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全渠道零售量97.6万台、零售额4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7%和23.1%。其中线上市场表现更为亮眼,零售量额同比增长达63.7%和49.3%,后者大有突破5成的势头。不仅如此,洗碗机在工程渠道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继今年一季度在精装修市场配置率首度突破10%后继续高歌,上半年精装修配套量达11.7万套,同比增长40.7%,预计全年规模30万套。

对于这一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洗碗机品类的价值正逐步受到地产商认同,这有利于加速其进一步在中国市场普及并助力洗碗机继续放量。

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电品牌商们都纷纷发力。

作为具有创新DNA的方太这项全净透空化技术虽然经历了艰难的科研过程,但对洗碗机清洗技术的革新却是具有颠覆意义的。

据介绍,方太全新5系水槽洗碗机的爆破级净洗力科技可以轻松搞定中式重油污,洗净效率提升近20%,甚至连小龙虾、煲仔锅也能轻松洗净,还能保持龙虾的鲜活度。另外该技术农残去除率更是达到了92%以上

“上千亿个气泡爆裂,可加快水的流速,加大水的冲击力,同时水气混动,形成脉冲式冲击,加上方太独有的360度大冲力喷淋,可高效剥离餐具表面顽固污渍,轻松洗净煲仔饭等中式烹饪粘附的顽固油污”,徐慧说。

显然,凭一身硬核科技方太正在开启新集成时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