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灵武市税务局全力推广增值税电子发票

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对促进社会进步、节约社会资源、为纳税人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实现“互联网+税务”的重要举措。灵武市税务局为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积极分析灵武市辖区纳税人特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实做细增值税电子发票推广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加强宣传,刷新电子发票的大众印象。行政事业单位使用普通发票最大的群体之一,对于增值税电子发票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灵武市税务局联合灵武市财政局,组织专门针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增值税电子发票业务培训,讲解并强调增值税电子普票的效力和便捷,以点带面,为下一步推行增值税电子专票奠定良好基础,打消纳税人不敢用、不认可、不接收的错误认识。

二是“主题视频”消除电子发票认识误区。受传统观念及习惯限制,纳税人对于电子发票普遍存在认可度不高、觉得操作难度高、报销不方便等误区,为此灵武市税务局通过制作不同主题的操作指引视频帮助纳税人重新认识电子发票。“电子发票核定操作指引”引导纳税人完成线上票种核定,“发票领用及使用操作指引”引导纳税人完成从领用到开具再到使用报销的操作,“电子签章制作指引”帮助纳税人完成开票电子签章的制作,打消纳税人不好用、不会用的顾虑。

三是对重点企业因材施“教”。对于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及用票量较大纳税人,由专管员负责“点对点”宣导电子发票的意义、远景和使用方法,帮助纳税人重新认识电子发票,督促纳税人进行票种核定。同时加强跟踪回访,了解纳税人未核定、未使用电子发票原因,进一步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和辅导,帮助纳税人解决电子发票使用难题。在自助办税厅设立电子发票推广专区,邀请操作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到达办公现场,由窗口业务人员及软件公司技术人员“手把手”进行讲解和辅导。

“之前一听电子发票,就觉得不踏实,不知道客人接不接受,也不知道到底怎么用,今天听你们这一讲,电子发票不仅领用方便,开具和使用也很方便么。”灵武市雷宇食府的负责人马忠良这样说,“太适合我这种离办税厅远领票不方便的人了。”

截至目前,普票用量50份以上纳税人125户,已完成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核定达114户,核定率91.2%。已完成电力、热力、燃气等大规模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电子普通发票的推广工作。(王婷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