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360入主天津金城银行获批,周鸿祎曾说“无心涉足金融”,如今向全牌照靠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8月27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360.SH,下称“360公司”)发布《关于投资 入股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展公告》。

公告显示,360公司受让天津金城银行90000万股股份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受让完成后,360公司对天津金城银行的持股比例为30%,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360公司公告截图

360公司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是天津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唯一一家民营法人银行,也是全国首批、北方首家民营银行。 

事实上,早在6月,360公司就曾发布公告,拟按照1.42388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持有的90000万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2.81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360公司当时在公告中称,公司本次拟投资入股天津金城银行,主要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三六零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也将助力天津金城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

作为360公司旗下品牌,“360金融”于2020年8月正式升级为“360数科”。360金融的2019年年报显示,周鸿祎是该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14.10%。

8月24日,360数科对外发布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360数科实现收入3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增长41.8%。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此次入股天津金城银行,360方面通过入股等方式已获得了保险经纪、融资担保、网络小贷、消费金融、民营银行等多张金融牌照,大有向全牌照靠拢之势。

有意思的是,2013年10月,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曾称,要守住安全领域,无心涉足金融领域,“我对于电商、金融领域没有什么积累,基本属于白痴。有些基金公司和银行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合作,我都没答应。一来我看不懂,二来我内心还是有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为什么不能各自干点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是各自有各自的地盘,不会一股脑都做网络银行、做支付,但现在似乎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金融。我看不明白。我想我们最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安全领域的产品,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

从表态“无心涉足金融”,到向全牌照靠拢,未来的360还将向哪方面发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