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拆除违建524处 面积6527平方米 | 南岗区荣市街道拆除违章建筑 打造宜居环境

“十多年的违法建筑阳台,这次终于被拆除了,再也不用忍受扩建阳台内堆放垃圾的味道了。”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82号院内居民激动地表示。8月18日,荣市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执法、公安、社区等部门,将两处违法建筑阳台依法依规拆除。

1

大成街182号这处违法建筑阳台,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该住户是企业退休职工,自从老伴去世后喜欢上了捡废品,以前是小捡小卖,后来是直接堆放在屋里屋外,私自扩建出来的两处阳台更是成为了废品堆放的“主阵地”。随着废品越堆越多,违法建筑阳台为中心的地带散发的味道也越来越难闻,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还周边居民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社区干部、荣市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曾多次以实地到访、电话告知的形式,将违建的危害告知住户。考虑到住户的生活状况,街道包保科室领导和社区书记直接把老人攒的所有能卖钱的、堆放的杂物买下。经过前期多方努力,住户终于同意拆除自家违法建筑阳台。

按照南岗区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总部部署,荣市街工委、办事处统筹推进、分类施策,采取“三包两重一突击”工作法,全力推进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

三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2至3个社区,攻坚战期间下沉到包保社区,监督、指导各社区配合街道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一处一档”违法建筑进行逐一销号处理。办事处科室按照包保责任,同步下沉包保社区,协助包保领导和街道执法大队进行工作督导和推进落实。街道执法大队下属各中队负责人按照管辖区域,深入社区,在社区配合下对“一处一档”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告知、收集材料、依法拆除等工作。

“两重”,各社区按照大单位、大面积的标准,在“一处一档”违法建筑台账内筛选出省市直属机关、大型企业单位、军属产业等大单位下属房产,以及100平方米以上的疑似违法建筑单列出名单,由包保领导和包保科室逐一走访,上门告知,附送《关于对违法建设确认通知书》以及相关事项的沟通函,对涉事单位和个人进行拆除违建前的充分告知。

“一突击”,按照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对即将进行改造的区域作为拆除违法建筑的重点区域,突击进行攻坚。以“一处一档”违法建筑台账为基础,改造区域内所有疑似违法建筑全部进行认定,确为违法建筑的依法拆除。在改造区域内张贴《关于对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范围内违章建筑拆除的公告》,进行事前充分告知。

截至8月21日,辖区内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4处、共6527平方米。为保质保量完成全部拆违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郑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