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便利店增长最快的城市居然是它?人均便利店最多的不是北上广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越来越多年轻人把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当做城市发达的象征。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根据其中的数据统计,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最高的城市是西安,高达24.59%,而人均拥有便利店最多的城市,是东莞,每1242个东莞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

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有:西安(24.59%)、北京(21.62%)、厦门(21.02%)、福州(16.67%)、武汉(15.38%)、青岛(15.00%)、南宁(14.29%)、贵阳(13.71%)、合肥(10.91%),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的便利店市场增长较快,一线城市中仅北京保持了较快增速,深圳增长率为7.49%,广州为6.34%,上海便利店市场可能已经发展较成熟,增长率仅为1.40%。

这里的增长率是指该城市2019年门店总量相对于2018年的增长率。

便利店增长率

便利店增长率,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如果用“城市总人口数/2019年该城市门店总量”来衡量一个城市的便利店饱和度,东莞排名全国第一,是全国人均便利店最多的城市,每1242个东莞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这一数字分别是8889、3769、2803和1731人。

估算一下,东莞人均便利店数量近乎北京的7倍。

便利店饱和度

便利店饱和度,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今年7月31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提出了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目标:“到2022年,全国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销售额累计增长超过50%,全国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连锁便利店24小时营业门店的比例不低于30%(含无人零售店),成为服务民生、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

新媒体编辑:姚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