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多维度深挖数据,全方位提升管理——宁东税务局开展企业所得税疑点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所得税管理质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宁东税务局以企业所得税相关内控疑点数据为着力点,采取四项措施,对11类218条疑点数据开展了核查工作,实现了企业所得税管理的四个保障。

一是集约化明确分工,保障实效。为减轻税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提升数据核查质量,该局所得税科负责核查涉税风险较高、应对难度较大的重点疑点数据,税源管理部门负责核查其他疑点数据。通过分级分类分配疑点任务,保障了核查有实效。

二是精准化逐户核对,保障质效。针对疑点数据量多、工作任务重的现状,该局整合所得税科与税源管理部门两方人力资源,采用集中办公和一对一指导的形式开展数据初核工作。通过电话落实企业疑点数据及相关财务核算情况,查看其对应申报数据,对于企业是否存在涉税风险、是否需要进行更正申报进行初步判断。

三是深耕式数据挖掘,保障成效。在数据初核工作的基础上,对于疑点成立的事项,结合实际工作管理,将企业近三年的企业所得税申报数据与增值税申报数据一一核对,进行综合分析。对于重点难点疑点数据,以该疑点问题为切入点,与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深入挖掘潜在涉税风险,提高核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即改式后续管理,保障功效。为最大化发挥内控疑点核查数据工作的功效,本着即核即改的原则,需要更正申报的,督导企业限时更正年度申报表;对于确属特殊原因导致两税不一致的,做好核查底稿记录并留存相关佐证资料。跟踪更改动态,督促更改落实结果,认真记录疑点数据核查工作台账,紧盯核查落实和功效。

此次所得税内控疑点核查,共补缴企业所得税113.81万元,加收滞纳金20.88万元;调增亏损企业应纳税所得额2,363.53万元。(邢少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