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哦?还有一个“病毒流”?

祝丽平

改革开放将中国化为一河活水。其标志之一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时时处处可见可闻、可触可感。活水奔腾四十年,社会主义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孰料2020年一开门,新冠肺炎袭来,人流、物流、资金流急转直下,唯独信息流中谣言暴增。于是乎,我等轻拍脑门,喃喃自语:哦?还有一个“病毒流”?

此前非典病毒,时下新冠肺炎病毒,仅为诸多已知未知病毒的冰山一角。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不或多或少牵扯、或明或暗显示“病毒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掌控不当,会加快“病毒流”的流速。否则,武汉某非法野生动物摊贩的吐沫,会喷到雪域高原拉萨?那摊贩的某顾客能一边瞎吃野生动物,一边触摸三亚湾上电梯按钮?再者,央行为何紧急调拨新钞40亿元,供武汉使用?"双黄连口服液治新冠肺炎"的传言为何瞬间刷屏?

事实在启示越来越多的人自忖:哦?这流那流背后,还有一个“病毒流”?

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怎么解决?冻结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异饮鸩止渴;更何况上帝亲临也冻结不了!可行的办法,还是标本兼治,统筹兼顾。 在当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决打赢当前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之战!

在长远,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流向党和国家擘划的“健康中国”,包括像修高铁和高速公路那样,推进全国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全国支援湖北特别是武汉抗疫,重要原因之一正与此相关啊……

笔者在大学供职多年。当政府教育方面的财政支出占全国GDP的4%时,才有“小康”感,此前仅“温饱”矣!据说,2018年我国卫生领域的政府财政支出,占全国GDP的比重尚未达1.7%。

窃以为,当中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照样奔腾向前,而新冠肺炎“病毒流”已居下风时,上述1.7%会大幅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