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腾讯ConTech论坛:娱乐行业新常态下的“破圈”与“扩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019年,娱乐行业进入了‘新常态’,“破圈”和“扩圈”正在成为行业新风向,因此,探索娱乐内容的新调性和新的叙事方式迫在眉睫。”11月25日,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在“2019腾讯ConTech论坛”上表示。

今年5月,腾讯新闻提出了ConTech机制,旨在探索通过人机协作——即“机器和算法”与“人工审核和推荐”相结合,来更好地营造资讯生态,驱动好的创作者生产更多好的内容;同时更深入地与用户互动,向年轻人靠拢。

而此次论坛汇聚了多位来自媒体、影视内容创作、影视营销领域的嘉宾和从业者,共同探讨在ConTech机制下,内容生产者应该如何与平台协同合作,生产更多的优质娱乐内容。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涛表示,信息科技不断冲击着每个人获得信息资讯的方式,社会传播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新闻资讯要考虑如何寓教于乐,娱乐内容也要考虑如何传递有价值资讯。

作为《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黎明之前》、《老酒馆》等众多现实主义热剧的导演,刘江则直言,自己在过去几年时常感到困惑,因为行业生态发生了变化,大数据、粉丝需求取代了创作的需求,影视作品成为流水线上的商品,满是套路,却与艺术无关。

但从刘江自身的从业经历来看,现实主义的创作必须“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时代,反映生活的本质、时代的本质、人性的本质”,并且“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呼吁观众与创作者们一起“关注创意的价值,拒绝廉价的套路”。

彩条屋CEO易巧回忆道,自己五年前创立彩条屋时没有一个人愿意加入,大家都觉得动画“弱智、不赚钱”;但今年夏天,《哪吒之魔童降世》却以49.7亿的票房横扫暑期档,吸引了1.4亿动画观众,口碑与票房齐飞。

易巧表示,“国漫崛起”的关键就是创作者坚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不应该一味顺应观众的想法,而应该向他们发起挑战,这样才能超出他们的期待。而且创作者在创作上也应该回归现实,让“虚拟IP”成为“现实生产力”。

贡献了《我和我的祖国》《捉妖记》《芳华》《中国女排》等经典电影营销案例的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感慨,伴随着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的崛起,渠道分发方式升级换代,影视营销从业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但这恰是促使影视营销从“套路”向“内容为王”的观念转变、“革自己的命”的契机:影视营销从业者只有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学习并体验不断更新的互联网产品,才有可能找到电影营销的新的机会点。

腾讯网编委龙兵华还发布了《2019腾讯新闻·新娱乐生态内容报告》,该报告基于大数据,从重大娱乐事件、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明星等多个维度盘点了腾讯新闻用户的娱乐内容消费偏好。数据显示,53.02%的腾讯新闻用户会关注、搜索、阅读、消费娱乐内容,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腾讯新闻上图文类娱乐内容的阅读量达到218亿,视频更是达到惊人的941亿。

龙兵华称,这些惊人的数字也激励着腾讯新闻升级到ConTech的机制,通过技术和人、技术和内容的连接,让优质内容得到更好的鉴别和分发,同时也鼓励更多的优质内容生产者与腾讯新闻合作,共同创造商业价值。

作为腾讯新闻的优质内容合作伙伴,Sir电影合伙人、首席营销官赵峥表示,生活中讲“消费升级”,而在内容上,现在是用户的“审美升级”推动着内容生产者的“创作升级”,而腾讯ConTech的人机互动模式,能够帮助内容生产者找到更好更精准的看优质内容的流量,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工具和能量。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