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哈喽换电首席渠道官王瑞业:为传统电动车行业赋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数据显示,我国电动两轮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用户群体覆盖16岁至60岁,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2017年,我国电动两轮车社会保有量就已突破2.5亿辆,年产量超过3000万辆。

庞大的电动两轮车市场背后,“充电难”“骑不久”等痛点难点仍然亟待解决。随着电动两轮车新国标今年年初正式落地实施,电动两轮车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大势所趋下,电动两轮车换电模式应运而生。

所谓的换电模式,即购买使用统一标准电池的电动两轮车后,用户不再需要向电动车或电池充电,而是随时通过在城市内分布的换电柜,一次性完成电池更换。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解决电动两轮车电量不足、续航里程不够的问题,还避免了电动两轮车充电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

作为电动两轮车新能源运营商,哈喽换电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推出了更加安全的五代磷酸铁锂电池,在全国布局换电服务,让换电更加安全和智能。

据哈喽换电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渠道官王瑞业介绍,2017年,哈喽换电在秦皇岛开始试点运营。首批注册用户150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外卖配送人员,少数是市民用户。

“相对普通用户,外卖配送人员是我们的主要用户之一。”据王瑞业介绍,目前公司的主要使用场景仍是B端,这也与换电这个行业和外卖行业之间的共生关系有关。“ 骑手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电动两轮车,对于他们来说,传统充电式电动两轮车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尤其是用餐高峰期,“充电难”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业绩和收入。”王瑞业告诉记者,在秦皇岛试运行期间,骑手每日换电次数为2.2次,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平均单个骑手的业绩有效增加了30%。

从秦皇岛起步,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哈喽换电通过和外卖、快递等“即时配”行业合作,实现了服务网络的快速铺设。从最初的河北秦皇岛试点,已经发展到遍布全国各地71个城市,在成都、济南等城市,已经达到了平均相隔1.5公里便有一个换电站,大大提升了换电的便利性。

自2017年进入市场以来,哈喽换电的换电柜已经经历了五次迭代。与目前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换电柜相比,哈喽的换电柜没有柜门,也不需要扫码验证。用户直接把需要更换的电池插入换电柜,换电柜通过双4G通讯模块,在云端识别用户身份,按换电量计费,换取高电量电池并在用户账户完成直接扣费。据王瑞业介绍,每一次对产品的升级都基于用户的体验和反馈。第五代换电柜的设计是可以有效提高换电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了骑手因手机没电或欠费造成无法扫码,进而导致订单配送延误等问题的发生。

“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一方面是为了用户体验更加完美,另一方面,随着产品规格的不断提高,产品越来越到位,相应的模式化板块也会应运而生,比如租赁、销售等等的模式,这些又都依托于技术、品质、服务、渠道密度层面而来。所以我们希望把消费者和我们紧密联合在一起,从使用换电开始,享受之后的上门修车、救援等一些列的服务。所以产品为本,再用多维度去实现换电这种电动两轮车的终极目标,是我们正在做的。”王瑞业对迭代升级有着自己的看法。

换电的根本在于电柜与电池,在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后,如何实现电柜于电池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哈喽换电站点的建立。对此,王瑞业对哈喽换电站点的层级划分给出了“四大标准”。“从店面布置标准、线材辅料标准、电柜接线标准、安全设施标准这四项,来建立我们的换电站点。按照站点大小来划分旗舰店、A级换电站、B级站点、C级站点,从环境上,我们还将站点氛围室内、室外。可以说,哈喽是在用严格的标准去建立每一个站点。用统一的布局,标准的展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换电服务。未来,会有更多户外换电站建成,真正意义上去服务C端用户”

今年10底月,“哈喽换电”携手雅迪电动车对外宣布,将于2020年在全国广泛进行电动车换电推广,全面助力中国电动车换电新出行。

谈到和雅迪电动车的合作,王瑞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坚持的是不能破坏电动车的传统产业利益链,相反,我们要用换电来助力产业的升级,为产业赋能,做好电动两轮车互联网产业。为更多的电动两轮车用户提供将安全、高效的换电服务。”

王瑞业表示:“未来,我们的使用场景我们希望是B端+C端的使用场景。以换电平台为基础,切入企业服务和C端服务,由B端在电动两轮车后市场建立服务平台,由C端流量分发变现。在2020年布局全国,全面进入全国五线以上城市,为200万C端用户、40万B端用户提供换电服务。为2021年即将到来的换车潮打下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