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中国经济70年·乡镇企业|亲历者周万春:乡镇企业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

1987年,乡镇企业产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乡镇企业成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全国工业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如今,一批优秀的乡镇企业经过多年市场历练,成长为知名上市公司。

70年logo

乡镇企业

农村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释放出大量农村劳动力。国家对农村社队企业的政策不断放宽,并于1984年正式改称为“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凭着灵活的机制和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乡镇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对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1987年,乡镇企业产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乡镇企业成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全国工业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如今,一批优秀的乡镇企业经过多年市场历练,成长为知名上市公司。

p83 1994 年,三一进军工程机械领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开式混凝土拖泵。图片来源:三一重工提供

1994年,三一进军工程机械领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开式混凝土拖泵。(图片来源:三一重工提供)

p84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

涟源政府给了一块地

20世纪80年代,当时中央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乡镇企业发展,由于繁荣农村经济、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等问题,地方政府对乡镇企业的发展非常支持。

1992年之后,随着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大量农村青壮年到城里务工经商,同时大量体制内人员“下海”到农村创业,带来了新一轮农村创业浪潮。

三一集团的创始人就是这批从体制内跳出,“下海”创业的弄潮儿,带领公司开启了一段从乡镇企业杀出一条血路,稳坐工程机械市场千亿市值头把交椅的新征程。

20世纪90年代初,广东沿海的改革开放春风吹到了湖南,但全国各地计划经济的风气依然较浓。

进入三一集团的1991年,我正好赶上三一集团从湖南省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搬到涟源市。公司搬入的新址是一个荒废的畜牧场。这是当时涟源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支持乡镇企业发展,将这一濒临倒闭的畜牧场腾出来给了三一集团,解决了企业的安身之所。

畜牧场经过改造后,成为我们的新厂房和办公楼,这也标志着三一集团正式从原来一村里作坊式的厂子,升级为具有现代工厂雏形的乡镇企业。

要知道,在当时市场化意识薄弱和观念相对落后的湖南,涟源市政府对乡镇企业的支持真正给三一集团梁稳根这帮创业者注入了巨大的信心。

我个人认为,90年代,党和政府对成长中的乡镇企业三一集团的帮助,更大层面上看,是向市场、广大乡镇企业和创业者传递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党和政府支持农村乡镇企业发展。

回过头来看,涟源市政府此举是我90年代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政府给乡镇企业解决一个安身之地一事,带来的影响巨大:像梁稳根董事长一样的早期乡镇企业家创业干事信心更足;大批的大学生加入三一集团,公司后续人才储备难题迎刃而解。

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不仅为日益尖锐的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找到了非农就业的新路径,壮大了集体经济,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城镇化,为农民跨区域转移就业和进城务工创造了条件。

“超强的市场意识、客户意识”

当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各地农村通过发展乡镇企业、搞活农产品流通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疏通了乡镇企业发展的动力机制。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肯定了“乡镇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优势之一”。这个时期,除了企业数量和职工工人之外,乡镇企业的经济总量、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均取得了快速增长。尤其是当时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开放开始起步,并以推行股份合作制为重点逐步推开,乡镇企业的市场意识、产品意识、客户意识更加强烈。

市场意识、产品意识的提升,使得乡镇企业主体与各类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1986年是国内市场经济萌芽的开始,但已经有一批乡镇企业的推销员开始上门推销,旨在搞活市场。当时担任乡镇企业推销员的,主要还是刚刚进入工业企业的青年农民,乡镇企业搞推销的办法也简单——就是产品目录加上给个人的提成。

90年代,我们就已经具备超强市场意识、客户意识了。公司让身为三一集团创始人的4个大学生充当推销员与对手推销员直接竞争,获得顾客整个采购部门的信任。

1996年,进入三一第四个年头,我被董事长梁稳根从车间调到了长沙星沙来做销售。

当时三一的拖泵,产品不是十分成熟,顾客的信任也有问题。两边的问题纠缠在一起,三一的拖泵产品在市场上的开拓很艰难。为打开市场,我被派到北京去设立办事处,开始销售。

除了把北京办事处建立起来之外,在北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虽然拖泵在市场上确实供不应求,市场很大,但三一当时公司不大,没有知名度。而且拖泵这个产品在当时被视为高端产品,顾客采购时的第一诉求是可靠,所以三一很难打开市场。

为了打开北京市场,我每天起来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进入竖着塔吊的各大工地给项目经理推荐三一的拖泵产品,吃过无数次闭门羹,碰壁无数次后,中国人对年轻创业者给予的包容让我们产品有了露脸的机会,三一的市场才慢慢打开。

从1999年开始,乡镇企业走出来的三一产品彻底改变了行业客户原来只认国企产品、国外品牌的现状。

当时不知名的乡镇企业三一集团打品牌的过程就经历了3~5年,三一打品牌的这段历史正是当时乡镇企业培育市场意识、产品意识的一个缩影。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

1978年,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开始启动,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释放出大量劳动力,加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劳动就业制度,不可能吸纳农民进城就业,由此,乡镇政府和个人理性选择的结果必然是兴办企业。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放宽了对农村发展工商业的限制,乡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农村能人纷纷加入创业队伍,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这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形成了国民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50万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万家。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780万人。

除了当地政府以开放的姿态支持乡镇企业的大跨步发展,像三一集团这样从小乡村里走出来的千亿规模工程机械巨头也有自身的成功“内核”。

我认为乡镇企业的成功,来自两个方面,外部环境来看是“中国机遇”,也就是所处行业连续多年的增长;自身实力和格局也十分重要,三一自身的成功就得益于怀揣办企业改变社会的远大理想、树立“为中华民族提供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的宏伟目标以及早期创始人的勤奋敬业、不断创新的胆识和魄力。

90年代以来,由于早期工程机械企业都是国企,没有服务意识,所生产的产品也都有农机痕迹,梁稳根董事长和早期创业者看准了这个商机,适时推出“双进”战略:进入中心城市——长沙;进入大行业——装备制造业,首先进入工程机械制造业。这一战略直接决定了三一成长为世界级工程机械巨头的基因。

早期一批乡镇企业家都是一帮敢于创新、勤奋敬业的年轻人。我们当年企业主要创始人都出去拉业务搞销售,没有实现销售签单就都不能回来,当时乡镇企业没有名气、没有品牌,要成功开拓市场,都是必须能很吃苦的。

90年代,我们公司主要管理团队为参加秦皇岛的一个订货会,把全部家当拿出来押上了,三一集团的产品最终在这次订货会上得到行业认可。要知道,如果订货会不成功就意味着彻底失败,乡镇企业就是在这么残酷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

乡镇企业本身就是小企业起步,必须不断保持小公司的灵活性,才能发现中国经济当中最新出现的商业机会,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公司。

我们从乡镇企业走出来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只有创新才能使乡镇企业保持长久的公司活力和生命力。

(口述:周万春 撰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郭志强)

编辑:邹松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8期)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