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打破国际垄断 玛西普引领高端医疗设备新变革

海尔金控换图

美国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完成玛西普伽玛刀安装。

放疗作为目前治疗癌症的方法之一,近年来取得了较大进展。在放疗市场欧美品牌彼此博弈甚至垄断的局面下,中国的玛西普医学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下称“玛西普”)依托自主创新迎头赶上。

打破国际垄断

“新安装的玛西普头部伽玛刀已成功治疗了15位脑瘤患者,患者不仅得到了更有效和及时的治疗,而且没有传统疗法的物理疼痛,体验良好。”美国一家癌症研究机构表示。今年4月,美国知名医院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使用的伽玛刀头刀设备,首次用玛西普Infini取代欧洲产品。

据介绍,这不是玛西普伽玛刀第一次走出国门。近年来,玛西普坚持自主创新,聚焦核心技术,先后获得中国CFDA认证、美国FDA认证等权威认证,产品相继进入拉美、中东、亚太等海外市场。

凸显核心科技优势

目前,玛西普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和20项软件著作权,资源储备雄厚。除各项技术领先外,玛西普对生产源头资源也有较强的链接力。

钴源作为伽玛刀核心耗材,每5~7年需更换一次。8月27日,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播出“探寻钴-60”主题纪录片,介绍了钴源在医疗领域的核心应用场景“伽玛刀”,节目中出现的伽玛刀就来自玛西普。

玛西普2006年入资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在国内钴源供应方面有较大影响力。借助这一独特优势,玛西普可以很好地满足未来国内外装机扩张、换源及废源回收处理的需求。

此外,借助自主研发的动态旋转聚焦技术,玛西普将单台设备耗费钴源减少至30个,相比欧洲品牌静态聚焦技术单台设备近200个的钴源耗费,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产品价格,且维修服务和换源价格也低于国外同类服务商。

彰显民族匠心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在390万以上,防治难度大、治疗负担重。作为海尔大健康产业中科技生态的布局之一,玛西普以物联网思维探索发展道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聚焦用户体验,以海外创牌之路彰显民族匠心。

玛西普新一代设备已具有远程档案管理、远程维护、远程诊断、远程计划等功能,并已开始研发人工智能环境下基于先进经验的自动计划功能,通过远程连接实现实时监控,帮助欠发达地区完成设备应用、剂量控制、制定治疗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民族品牌,在国货出海的过程中夯实影响力,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品牌铸造是必经之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品牌迭代能力更是完成品牌蝶变的重要一环。玛西普走出国门的过程恰恰是国货自强、中国品牌自立的真实写照。在对抗癌症的过程中,愿更多类似玛西普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释放中国制造的影响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