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多年来保持全国前列,有25个“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就生态环境、污水治理问题,鹿心社表示,广西生态环境质量多年来保持在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沿海近海海域水质都在全国前列。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统筹起来,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要把这个路子走好,一是精心呵护好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很好,要走绿色发展路子,首先得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我们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探索林长制,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一个是碧水,一个是蓝天,一个是净土,实际上就是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构筑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保护屏障。说到污水处理,我们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在城市,按照城市的总体规划集中建设污水处理厂,布设管网,这个工作做得是到位的;对一些独立的工矿区和一些乡镇,我们采取分布式处理方式,现在国内不少企业研发了一些独立的运行设备;对量广面大的农村,我们采取物理方式、生物方式,简单易行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在这个方面,广西做得是好的。我们通过这些方式,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二是充分发掘“金山银山”。刚才陈武主席讲到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走绿色发展路子,首先要保护绿水青山,但是光保护绿水青山还不行,还得充分发掘“金山银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你要把它变成“金山银山”。我们依托广西优良的生态资源深入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打好“绿色牌”“富硒牌”,广西富硒土壤面积全国第一,我过去在国土资源部工作知道这个家底。还有广西独特的“长寿牌”,全国有75个“中国长寿之乡”,广西有25个。我们把这些优势发挥好,推动环保产业、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健康养生等重点产业,打造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变“绿”为宝、点“绿”成金,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是着力推进生态惠民。主动顺应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向“盼环保”、“求生存”向“求生态”需求转变,统筹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宜居城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一系列惠民举措,让良好的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让良好的生态成为展现广西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在保护好生态环境中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保护好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在生态环保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王新景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