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香港失业率再度恶化 尖沙咀开始有酒楼要求员工放无薪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8月19日公布,2019年5月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2.9%,打破此前连续一年多维持的2.8%;就业不足率则维持1%。各行业的失业率变动不一,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

统计处的历史资料显示,上一次香港失业率出现显著上升发生在2017年5月至7月,由3.1%升至3.2%,其后失业率回落。2018年2月至4月,失业率跌至2.8%。

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餐饮业第二季度总收益同比下跌0.4%至287亿港元,环比则下跌4.6%,同样创下10年来最差纪录。情况还在继续恶化,据香港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称,7月至今约有7间酒楼结业,分布在屯门、西湾河、荃湾、油塘、大窝口等。尖沙咀开始有酒楼要求员工放无薪假。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在维持不变一年多后,香港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2.9%,仍属于低水平;大部分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保持大致稳定。然而,由于消费市场持续偏软,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较上一期更高。

罗致光预计,由于经济在未来数月会持续疲软,本地劳工市场将无可避免面对更大的压力。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曾表示,近两个月来社会事件频发,影响整体经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营运和资金周转,以及打工仔收入,甚至饭碗。据香港统计处资料,香港在贸易物流行业的从业者超过72万人,入境旅游活动在零售、餐饮及住宿等行业创造的职位超过22万个。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今年4月至6月比较,香港总就业人数减少约3300人至3867400人;总劳动人口则大致相若,为3985900人。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114300人上升至118500人,增加约4200人。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