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191亿港元纾困香港困境,陈茂波:“经济台风”已逼近香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8月18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最新发表的网志中写道,“经济台风”已逼近香港,希望市民能够暂时放下分歧、齐心合力、好好应对,将伤害减到最低。

陈茂波表示,过去几个月外围及本地的环境持续减弱,“经济台风”已挂起“三号风球”,且其路径正面吹袭香港,认为香港有必要做好防风准备,为经济做好“防波堤”,把更多钱留在市民的口袋,以稳住信心,保就业、利消费、支持经济。

本月以来,陈茂波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对香港经济形势的隐忧。8月15日,在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上,陈茂波指出,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远差于预算案预期,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并宣布下调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0%-1%。

“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显著上升,如果七、八、九月这一季都是负增长的话,香港便会技术上进入衰退。”陈茂波直言。

为应对经济疲弱,香港政府近日来已公布多项就业及民生方面的舒缓措施。陈茂波表示,这些措施预计影响政府的收入及增加开支约191亿港元,预计其对经济将产生0.3%的提振作用,多项政策的实施时间预计为2019年10月。

在支持企业、稳就业方面,香港政府公布了7大措施,包括豁免27类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包括海事、物流、零售、饮食、旅游、建造以及渔牧业;向政府各部门辖下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约、公共街市档位、食肆及零售商店提供50%的租金减免,为期6个月;按收回成本原则厘定的各项政府收费由8月15日起冻结至2020年12月31日,以及支援中小企业融资、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再培训等七大项措施。

在减轻市民财政负担方面,香港政府亦推出7项纾困措施,将2018/19课税年度内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宽免程度由此前公布的75%提升至100%,每宗个案上线维持在2万港元,预计可惠及143万名纳税人和企业,其中有133万人或企业将不需要交税,额外节省税款超过18.4亿港元。

同时,香港政府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额外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在本学年为本港的幼儿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为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电费补贴;邀请关爱基金考虑为非公屋住户和未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房委会、香港机场管理局、建造业议会、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亦正制定相关宽免措施。

相关豁免港府收费项目预计令政府减少15.69亿港元收入;减租措施预计减少2.715亿港元收入;中小企业舒缓措施预计增加20亿港元开支;利民纾困措施则预计增加133.7亿港元开支。

陈茂波强调,这些措施与修例风波所带来的政治压力并没有关系。“我们构思这些措施是基于我们对经济环境的评估,亦对于接着经济可能出现下滑的情况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

编审: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