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北极冰芯中发现塑料微颗粒,塑料污染已远及地球最偏远水域

一批科学家在北极钻取的冰芯中发现塑料微颗粒,显示塑料作为污染物已经远及地球上最偏远水域。

瑞典“奥登”号破冰船7月18日搭载由美国科学家主导的一个小组,沿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航行,投入为期18天“西北航道”探险项目,调查人为所致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影响。

科学家乘坐直升飞机降落在浮冰上,在兰开斯特海峡四个地点钻取18根最长2米的冰芯,其中肉眼可见不同形状和尺寸的塑料颗粒和纤维。

路透社14日报道,小组成员、美国罗得岛大学研究生雅各布·施特勒克说,他和同事们耗费数周观察海面上看似原始的白色海冰,却“在就近观察时发现所有冰都非常、非常清晰可见地受到了污染”。

科学家说,兰开斯特海峡是一片孤立水域,原以为可以相对少地受到海流所携塑料污染的影响;但是,在冰芯所封存的物质中,他们发现了塑料。而且,那些冰芯形成至少已有一年,意味着污染物可能从更接近北极的水域漂浮到兰开斯特海峡。

美国罗得岛大学海洋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布赖斯·卢斯说,冰芯中塑料微颗粒就数量和尺寸而言都异乎寻常。

联合国估计,迄今为止已有1亿吨塑料倾倒进全球海洋。(来源:新华网 发布: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