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北红安县县长刘堂军:强化医疗保障,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刘堂军

中共湖北红安县委副书记、红安县县长刘堂军(《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罗赟) “脱贫奔小康,基础在健康。”7月29日,中共湖北红安县委副书记、红安县县长刘堂军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表示。

此次活动聚焦贫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交流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共同交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创新举措及发展路径。

近年来,红安县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贫困县“三率一度”脱贫摘帽总要求,聚焦“六个精准”,推进“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8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该县在湖北省率先退出国定贫困县。

其中,红安县针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61.4%的实际,将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治病根、拔穷根,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今年6月底,该县累计救助住院贫困患者12.1万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7亿元,其中个人自付5918.3万元,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达91.5%,较政策实施前提高了34.5%;个人次均费用仅491.1元,下降了81.8%。健康扶贫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累计帮助12000余名贫困患者恢复了劳动力,实现了贫困患者就医就诊率、疾病防治率、身心健康率大幅上升,医疗负担大幅降低的“三升一降”目标。

刘堂军表示,下一步,红安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其他革命老区宝贵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使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