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花垣县委书记罗明:支持“矿业转农业”、引导“老板带老乡”、鼓励“农民成社员”

罗明2_副本

中共湖南花垣县委书记罗明(《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庭阳) “支持‘矿业转农业’、引导‘老板带老乡’、鼓励 ‘农民成社员’”,7月29日,中共湖南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上,这样介绍精准扶贫的“花垣经验”。

此次活动聚焦贫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交流会上,来自中央部委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代表性的革命老区贫困县主要负责人共同交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创新举措及发展路径。

湖南花垣县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举全县之力狠抓脱贫攻坚。截止2018年底,全县142个贫困村退出12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413人,脱贫65228人,贫困发生率由28.6%下降到4.5%。

在交流会上,花垣县委书记罗明介绍了精准扶贫的 “花垣经验”。

一是紧扣“精准”魂。在“如何进”上,借鉴十八洞“九个不评”经验,通过识贫、校贫、定贫“三部曲”精准识别,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二是高举“党建”旗。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摘帽。始终扛牢第一责任,着力建强基层堡垒,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该县所有单位每月定期开展“空城行动”,按照“八看三促两紧盯”工作内容,及时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困难。

三是除去“软骨病”。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推广“互助五兴”增动力,壮大集体经济树信心,提升脱贫能力强本领。

四是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根本之策,支持“矿业转农业”,引导“老板带老乡”,鼓励“农民成社员”。

五是打好“组合”拳。坚持民生优先补“短板”。在因学致贫上,对贫困生除减免学前教育和高中(中职)阶段的保教费、学杂费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段每生每年还分别给予生活补贴,实现全覆盖。实行乡镇医院“百元看大病”,更在公共设施、兜底保障上,深入开展工作。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