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世界500强榜单看点: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碧桂园跃升幅度名列第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孙庭阳 )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财富中文网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世界500强最新榜单的一大亮点是,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为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财富网新闻中如此评价。

不过,中国上榜企业的盈利还较低。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而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总利润再创纪录;净利润率则达6.6%,净资产收益率达12.1%,都超过了去年。财富网认为“这体现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

500强公司的前五位分别是:沃尔玛、中国石化、壳牌石油、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其中,沃尔玛已是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

从利润榜看,跃升榜单第六位的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榜首,第二名是苹果。波音公司位居净资产收益率(ROE)首位,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有格力电器、碧桂园、恒大、华为等。

银行业是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共有54家银行业公司上榜,是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

从排名位次的变化上看,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碧桂园(股票代码:2007.HK)从去年的353位提升到177位,比上一年大幅提升176位,成为整个榜单上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这也是碧桂园自2017年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之后,连续第三年登上榜单。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碧桂园的收入和盈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18年碧桂园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实现总收入约人民币379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7.1%。2018年集团净利润约人民币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共实现权益口径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继续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三大业务,要成为一家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编审:姚冬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