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过完暑假同学都变美?毕业季现医美潮,瘦脸隆鼻割双眼皮最受欢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 随着毕业季和暑假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尤其是毕业生,会选择去完成一场蓄谋已久的“美丽工程”,这样“暑期整形大军”渐成浪潮,“毕业季医美潮”也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引发热议。

行业大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来自天猫和阿里健康联合推出的《2019暑期医美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旬开始,随着高考和暑期正式拉开序幕,天猫上购买医美类产品的整体人数环比5月增长了2.34倍,而这其中,学生占据了大多数。

而来自于著名医美平台新氧和更美的数据也显示:从6月份开始,预约医美手术的用户出现了大幅增长,而7月则是进行手术的高峰期。

“根据我们后台数据统计,暑期会出现大量的学生咨询整形,总体数量增加了30%左右。暑期高峰时期,我们验证用户中学生的比例接近55%,而且这个数字在近几年一直呈递增趋势。从全年来看,学生用户带来的收入约占我们总收入的40%到50%。学生群体数量约占我们全部用户的25%到40%左右。”更美方面透露。

而根据新氧发布《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超2245亿,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而在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中,每100位中有64位90后,19位00后。90后已是整容整形绝对主力,00后开启医美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

天猫上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跟去年相比,整个6-7月间,天猫上进行医美消费的18-24岁年轻人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14倍,该年龄段也在医美消费人群中的占比日渐提高,占到整体的近33%。

从用户特征上看,跟工作一族相比,学生族选择的整形消费更轻巧,偏重于“轻医美”类型,从《2019暑期医美数据》看,最受学生们欢迎的项目中,排在前三的包括了瘦脸、补水、美白。不过,随着人们对于医美的开放度日益提高,填充、隆鼻、祛斑和开双眼皮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开双眼皮的人数同比增长翻了整整27倍。

来自新氧大数据则显示了,恢复期相对长一些的双眼皮手术在暑期非常受欢迎。预计全国每年有数十万人施行双眼皮手术,20-25岁女性是双眼皮手术消费的主力军。过去一年,仅在新氧平台就有5万多人“单变双”,同比增长99.5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女性仍是医美的主流人群,但在“颜值经济”当道的大背景下,男性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表,天猫医美消费者中,已经有超过2成是男性用户。新氧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占比为11.12%,略低于国际上的13.8%。但男性虽然数量少,但是他们更愿意倾囊投入,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平均客单价为7025元,是女性的2.75倍。

一位整形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少高中毕业生的父母都是70后,随着父母年龄层、观念的变化,为着孩子的发展前途考虑,许多家长选择将整形作为送给孩子的毕业礼。尤其是高考之后,许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去医院整形。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