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再出征:坚决禁止 “一刀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 7月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已专门致函被督察单位,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有关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眼下,正是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之际。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将于近日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省(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上一轮“回头看”督察意见中,“一刀切”问题也被多次提及。此次督察再次提出禁止搞“一刀切”“滥问责”,是为督察“立规矩”,体现了督察工作追求实效的务实风格。

首批督察6省(市)及两央企,禁止“一刀切”

生态环境部发函明确,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不得为应付督察而不分青红皂白的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对于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坚持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

同时,要给直接负责查处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应当妥善处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生态环境部还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应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责工作。在边督边改过程中,对发现的失职失责人员,既要严格按照“严肃、精准、有效”的原则做好问责工作,实事求是,通过必要的问责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也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禁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乱问责、滥问责、简单化问责等行为。

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担当尽责且成效明显,但因客观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对自我加压、严格工作目标要求且正确履行职责,但因历史原因或难以预见因素,导致未完成工作任务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应当实行容错机制,鼓励有关干部担当作为。

生态环境部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督察组与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需要双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在安排督察接待和督察保障等工作时,能从简的一律从简,能简化的一律简化,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同时,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还应督促所辖地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如实反映问题,提供真实情况,推进整改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共同营造良好的督察氛围。

为何屡次强调禁止“一刀切”?江苏、陕西、云南等多地存在“一刀切”

这并非中央环保督察第一次提出禁止“一刀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早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始前,生态环境部专门也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意见》提出,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尽管中央环保督察“有言在先”,但不少地方仍然存在环境整治中工作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

据《新华日报》2018年7月报道,江苏有的乡镇竟然要建“无鸡镇”“无猪镇”。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坦言,不可否认在部分地区确实存在把握政策不准的现象,尤其是政策执行简单化,有的地方出现一刀切。他说,自己下去调研的时候甚至发现,出现了非禁养区内具备养殖条件的养殖场也被强拆的现象,而且有的镇不适当地提出要建成“无猪镇”“无鸡镇”等等。

与江苏自曝家丑不同,陕西宝鸡则因“一刀切”等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

2018年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下称“典型案例通报”)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省开展“回头看”,督察组针对有关舆情和群众反映的环保“一刀切”问题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宝鸡市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区为应对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检查,采取集中断水断电的做法,要求有关企业停产停工。

典型案例通报指出,2018年8月20日,督察组进驻后,当地一些县区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集中切断有关企业的供水、供电,至9月14日,全市排查列入“散乱污”清单的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其他一些企业也因殃及而被迫停产。

除了宝鸡市,同属陕西的彬州市也在去年因“一刀切”等问题被通报。

2018年8月3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陕西省彬州市以治污降霾名义设立车辆冲洗站乱收费问题督察情况的通报》称,彬州市违规设立3处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强制过路车辆洗车缴费,彬州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治污降霾工作中存在明显乱作为问题。假治污、真收费,对过路车辆不论是否干净、有无必要,是否有效、是否损害,一律要求冲洗,搞“一刀切”;运营单位及人员冲洗操作敷衍应对,5秒钟即完成一台车辆的冲洗,以治污降霾之名行强制收费之实。

云南德宏州瑞丽市政府则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两次批为“一刀切”。

在《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中也提到,瑞丽市政府2016年在办理违法开采砂石举报案件时,未做到依法行政,仅以“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督察组离开后又违规批准部分企业恢复生产,后又于2017年12月再次关停所有砂石场,但在2018年2月又同意5个未取得合法手续的砂石场临时恢复开采。“回头看”进驻后,市政府又采取“一刀切”式的临时关停措施,但实际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