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银峰被双开│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7月7日下午,重庆市纪委监委微信公号“风正巴渝”发布通报称,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王银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指出,经查,王银峰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化变质,大搞政治攀附,热衷于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文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严重破坏任职企业政治生态;罔顾中央三令五申,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公款购买高档酒水,长期违规收受礼金;违背组织原则,跑官买官,利用职权在职务调整中为下属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生活上腐化堕落;经济上贪婪成性,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大肆进行权钱交易。

重庆市纪委监委认为,王银峰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银峰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犯“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的官员不在少数。

比如,2018年12月,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中提及他“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2018年,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被双开时,通报中同样提到他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信仰缺失,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重庆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也存在类似的违法违纪行为。2018年10月,中纪委发布了重庆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抹泪忏悔”的视频。他此前被双开时,重庆市纪委监委通报,提到他丧失政治立场,与党中央离心离德,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热衷占卜打卦等问题。

此外,2019年5月,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案警示文章也提到,冯跃私自购买、阅读、存放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何为“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去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案说纪”栏目曾专门发表文章《私自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内容书刊入境如何追究党纪责任》。

文中分析:有严重政治问题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一般是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规定具有下列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制作、贩卖、传播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私自携带、寄递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等入出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