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北漂故事|常在水上漂,哪能不被呛?

文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绘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1

因为梦想,或者说是某种追求,很多年轻人选择来北京漂一漂,有些漂着漂着漂走了,有些漂着漂着会游了,有些在水里长出了根须并且扎根。

常在水上漂,哪能不被呛?

有人说,这水是苦涩的,有人说这水是欢乐的,有人说这水是酸甜的,不管何种滋味,北漂们总能道出一二:

01

2

“主动选择行业,被动选择城市。”

我总觉得帝都的文化大杂烩,就算搁最外边站着,怎么着也能吃上一口肉吧!

今年编剧行业情况是真的挺扎心的,但深夜痛哭倒真没有,主要是北京太干了,哭不出来。

为什么还选择这个行业?这……我学编剧的,总不能去编程吧。

“不忘初心的信念”和“破罐破摔的勇气”一直支撑着我砥砺前行。

记得刚来北京第一个月,交了房租后,工资就剩1000元左右,但我觉得自己过得也算OK,毕竟谁也不想给自己一个差评啊。

你问我每个月挣多少钱才能在北京好好生活?我觉得这事儿吧你得问生活,看看多少钱人家愿意跟你好好过。

准备再漂几年看看,说不定就学会游了呢。

02

3

大三后就一直靠兼职养活自己,之所以选择来北京,是希望钱和理想两不耽误,恰好北京有还不错的机会。

来北京时,不想找家里要钱,就在蚂蚁借呗借了1万元开启了北漂生活。当时住在一个狭窄的小书房里,连门都没有,只好用屏风挡着。大学学弟来看我时很惊讶,说没有想到,在大学时还算风云人物的我,毕业后竟住在这样的地方。虽然知道对方是开玩笑,但确实很尴尬。

记得刚工作时,几乎每天都挨批评,加上自己比较慢热,也不大会主动维护人际关系,有一段时间每天回家都很压抑。不过从小我就知道眼泪解决不了问题,不想让家人担心,也不想让朋友看到糟糕的自己,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还好后来挺过来了。

目前每个月能拿两三万元,虽然这个收入基本能够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但买房还远远不够。

现在在准备司法考试,未来几年内,如果媒体行业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就考虑转行。想尽可能赚足够的钱在北京立足,要是赚不够,那就离开。

03

4

因为父母都在北京工作,自己当时也怀抱新闻理想,大学毕业后就来北京了。很幸运在工作中遇到了我的另一半,刚刚领证结婚,我们在北京买了房,也有自己的车,算是在北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但最近我又经历了一段难熬的时光,前段时间换工作,面试了20几场,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现在北京机会很少,好的机会几乎没有。我又比较在乎工作带来的归属感和意义,不想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所以有点找不到方向,在工作第三年开始迷茫。

但又不得不撑下来,换城市成本太高了,有点想要移民,但应该还会回来。

04

5

我有湿疹,去南方犯病机率过高,所以来北京了。

第一个月工资税前5000元。因为我不是应届生,所以没有实习机会给我。面试的那家公司不大,CEO直接面试,聊了会天,老板最后问薪酬方面有什么想法,我说没有想法,一两千元就行了,老板说:“给你2000元你不够生活不说,我还可能违法。”后来定的实习期5000元,我就却之不恭了。

我觉得好好生活是个态度,温饱没问题就该有这个态度。如果要问每月挣多少才不至于在生活中为钱焦虑,以现在我的的消费水平,觉得月收入3至5万元应该就够了。

其实我没觉得北京有多苦,做事习惯用脑子,所以心保护得比较好(从未扎心过)。

最难熬的感觉是,想到现状与期望生活的距离。也不会哭,好久没用过这个功能了。

什么支撑我坚持下来?我想是对生命的眷恋吧,哈哈哈。“坚持”这个词有点被动,换成“体验”就觉得好多了。我是在体验,所以好的不好的都能面对,都能接受。

现在的动力是为对未来的焦虑,接下来准备换工作、生孩子,修正职业方向,提高收入,给女朋友一个像样的生活。

会继续留在北京,因为湿疹是个顽疾。

05

6

大城市还是机会多一些,在老家过于安逸,会让人丧失斗志,变得懒惰。

不过在北京也很容易丧,有时候觉得自己在这个城市很孤独,无依无靠,只有工作。

我留在北京全靠一种信念:我一定要在北京扎根,为了自己和家人也要撑下去。

苦中作乐吧,也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毕竟还是大城市机会多,我们小地方能发挥出来的能力还是过于有局限性。

现在工资到手就是5000元,房租占去一多部分,如果不租房还是可以正常生活,实在没钱的时候,也很少找家人要,先从借呗借着应急。

如果要过像样的生活大概每个月得挣两三万元吧。

计划和未来打算有些遥远,过好当下,再慢慢随着时间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06

7

因为在北京念书,理所当然留在北京工作了。

工作各方面都挺顺心的,一年小几十万元,也买了房子。

现在唯一发愁的是在北京找不到结婚对象,我都快40岁了,大龄剩男,每天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阅女无数,就是找不到合适的。

唉,年纪越大越难找,自己也越来越事儿逼。其实女朋友好找,结婚对象太难。有的女的结婚不想生或者不着急生,有的女的要谈个一两年,我没时间玩

儿呀,我都奔四了,就想赶紧结婚生娃。

最近好像也没啥快乐的事情,如果有天我当了爸爸或者升职会很快乐吧!

最后照例上一碗鸡汤——

编剧雨齐说,“不管再怎么吐槽,大部分在北京拼搏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梦想,但这些精神上的东西没有固定的衡量标准,所以在偶尔的不安之中,只能用物质上的获得来平复心中的慌乱。总之,祝福各位有所坚持的朋友们,都能得偿所愿吧!”

编辑 | 周   琦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