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长沙限购放松?官方:只是对购买二手房具体业务进行规范和明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2018年6月25日,长沙曾发布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式打响“反炒房”斗争,一度被视为国内调控最严的城市。调控政策出台一年之际,流传出调控放松的消息。

6月24日,一份据称来自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文件在长沙地产圈广泛流传,刷屏朋友圈。有人解读,从文件的内容来看就是放松限购。

6月24日,网上流传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限购的文件_副本

6月24日,网上流传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文件2_副本

6月24日,网上流传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文件

这份流传于网络的文件中,备受关注的是关于购房资格的规定:

“非长沙户籍使用社保或者个税购房的购房者,须满足在近30个月内缴纳了24个月(24个月中最长补缴为6个月的社保或个税)社保或个税的证明材料。个税未到起征点的月份需显示申报金额为‘0’,‘0’申报满足月份要求即可;以个体工商执照名称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者与购房人一致的,其个税缴纳可认定为个人缴税;一年户籍加一年稳定收入,一次性补缴6个月予以认可;外地户籍在长沙灵活就业,须满足在近30个月内缴纳了24个月(24个月中最长补缴为6个月的社保或个税)社保。”

“补缴”的认定期限,被解读为放松限购资格。去年6月25日出台的调控政策规定: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并未通过任何公开方式发布,而是内部流出,但足以掀起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小小波澜。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当地官方媒体承认,文件确有其事,“该文件确实是该中心一份会议纪要,但并不是外界所传言的长沙限购政策有所放松,而是对相关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长沙去年6月25日出台的限购政策并没有任何调整和放松,只是我们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对一些具体业务进行规范和明确,而且只针对购买二手房。”

关于6个月补缴期,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称,“24个月中最长补缴为6个月具有购房资格,是因为考虑年轻人存在跳槽断缴,和部分公司存在社保滞缴的情况,但前提仍需满足购房者在长沙限购区域内无房,并在长沙稳定就业满一定年限。”

纷纷转发该文件的新房营销人士也许只是白高兴了一场,但这样的“虚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实际上,进入2019年,“反炒房最严城市”长沙放松调控的消息时不时地在业内流传一波,但从未落地。

放松限购传言背后,是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一方面,限价地拍卖价格普遍上涨,新房价格特别是热门楼盘价格持续上扬;另一方面,有数据称,长沙2019年有购房资格的人数仅7万多,长沙二手房价格近几个月来呈现下滑态势。

编辑:陈惟杉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