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35岁危机”来袭?程序员吐槽:阿里、京东等对代码质量要求不高,资深不如应届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璇 实习生 杨琳)近日,甲骨文中国启动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引发人们对IT从业者“35岁危机”的热议。

据媒体报道称,某企业高管招人时明确表态,应聘者“35岁以上的,便宜也不要”。35岁的程序员,到底为何会在职场面临“年龄歧视”?

程序员职场尴尬:行业特性 +家庭压力

32岁的齐旭已经在天津从事IT研发七年有余,面对互联网企业早已形成潜规则的“996工作制”,自己明显感受到近些年来体力不支。面对家庭的压力,自己对于技术的学习精力也不如从前。“我感觉30多岁时,技术发展这条路越走越窄,如果往管理层面转型的话,稳定性要长一些。”但即使转成管理岗,依然不能消除他们的危机感。“有些公司会给技术好的年轻人涨工资,但对于快40岁的程序员,工资不涨反扣,用此方法逼他们离开。”齐旭说。

谈及原因,程序员们大多感叹IT行业技术更迭飞快。齐旭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做程序员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出什么样的新技术,也不知道下一个月会用到什么样的新技术。

相对于齐旭自身的危机感,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人力专员高月(化名)眼中,35岁并不是阻碍求职者的洪水猛兽,事实上35岁左右是比较主力的年龄,技术、经验、团队领导能力和职业稳定性是他们的优势,但是如果35岁还在低职级徘徊,其竞争力确实令人担忧。

“有很多程序员在35岁左右,会感觉自己不适合团队风格,主动离职的偏多。奋战在技术一线的人,基本上都会找90后了”。高月说。

资深程序员:行业从业者良莠不齐

为何年龄成为程序员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北京某知名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程序员汪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包括阿里、京东、美团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业务系统对代码质量的要求并不高,能实现功能就行。“在实际运营中,业务需求相对技术需求会更多,如果代码做得太精细,很可能会迭代不过来,跟不上业务体系的节奏”。

据汪洋透露,大部分时间,他们的工作需要快速响应,在紧迫的时间下,更会降低对代码技术水平的要求。相较于用资深的程序员,公司更加偏向招聘应届毕业生写代码。

近些年,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势头猛烈,IT行业薪资较高,也使得编程专业等大热,这也催生大量社会培训机构设立计算机相关学院。

登录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官网可以看到,学院下设电脑学院,热门专业有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技师)、计算机应用与维护(高级)等正在招生,应、往届初中高中毕业生或者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者皆可报名学习。

山东蓝翔电脑学院官网截图

山东蓝翔电脑学院官网截图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IT培训”关键字,发现在线售卖的培训视频数量众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

采访中,一些程序员表示,从业人员存在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掌握一些“套路”就能依葫芦画瓢。培训机构几个月时间就能教会培训者一招,但招式一变或环境一变,只会一招的人就很容易被淘汰。

而且,国内一些互联网大企业组建程序员队伍,会把基础职位开放给国内985院校,高端的专家团队则会去美国或欧洲名校招聘。

(文中所有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编辑:贾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