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方大特钢高炉爆燃1死9伤,半年内方大系3次事故致4人身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新景)5月30日,方大特钢开盘大跌,至中午11点30,报9.07元,下跌7.35%,市值降至132亿元。

据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消息,2019年5月29日16时22分,南昌市青山湖区方大特钢公司焦化分厂2号高炉在正常作业时,煤气管道发生爆燃事故。炉内喷出的焦炭落下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伤者已全部送医院救治。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微博截图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微博截图

方大特钢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并立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公告称,公司现有 3 座高炉,具备铁水产能 315 万吨/年,本次事故的二号高炉容积 1050 立方米,铁水产能约 125 万吨/年。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方大特钢公告截图

方大特钢公告截图

据方大特钢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采矿、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是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精品生产基地,弹簧扁钢、汽车板簧、易切削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列第一位。在岗员工7400人左右(其中钢铁本部5400人左右),资产总额约100亿元,占地面积约3300亩。

方大特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23.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故已是方大系钢铁公司(包括旗下控股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半年来的第3起安全事故。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4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近期钢铁企业内安全事故的通报显示:

2019年2月20日,方大特钢炼铁厂1号高炉技改施工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9年4月23日,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3号转炉检修施工现场,发生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九江萍钢为方大集团旗下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的子公司。)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