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理工男”也能“文艺范”? 深圳2018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超26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振 广州报道

身兼“理工男”气质的深圳,在2008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后,一跃成为中国仅有、世界第六个“设计之都”。

2月24日,新华社的一则消息——2018年深圳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再次令深圳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一度被称为“文化沙漠”的深圳,缘何一下子“文艺范”十足?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看来,深圳之所以能够结出上述丰硕“果实”,与2003年埋下的“种子”不无相关。早在2003年,深圳就确立了“文化立市”的战略目标,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涌现出腾讯、华强动漫、华侨城、雅昌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

受访专家介绍,深圳的文创产业与北京、上海等地有着很大的区别,且处于实时变化之中。新型业态不断诞生,传统文创行业向“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模式转型。

全国最先确立“文化立市”

谈及深圳,首先映入脑海的词汇一定是“经济特区”、“创客之城”等,更有甚者会联想到“码农”,但绝不会是“文化”。

深圳建市至今才40余年,深圳人的平均年龄也仅为32.02岁,与上千年历史的北京、南京等古都相比,毫无历史感可言。深圳的名气,多半是因快速崛起的经济奇迹与日新月异的创新速度。

但汪云兴直言,经济与城市建设快速崛起的背后暴露出深圳文化的短板,最直接的表现即是,深圳人对这座移民城市表示出的认同感不足。“多数人来这里是为了讨生活,而不是享受生活。”他说。

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发展战略,较早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的目标;2008年,深圳出台了全国第一个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后续发布了10余项文化产业政策,涉及金融扶持、税收优惠、产业空间、产业内细分行业专项政策等。

“文化立市”究竟产生了多大的能量?

一组对比数据足够具象:2003年,深圳文创产业增加值仅为135.3亿元,约占当年全市GDP总量的2.5%;2018年,这一数字跃升至2600余亿元,占GDP的比重也超过了10%。自2003年以来,深圳文创产业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

在汪云兴看来,深圳的眼光绝对超前,因为当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多是历史文化名城。“深圳的目标是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仅仅靠科技创新与产业是难以支撑的,必须要有足够的文化软实力。”他说。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总监毛少莹认为,深圳提出“文化立市”存在着经济学规律。“上世纪90年代全球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产能过剩导致除物质需求外的精神需求凸显出来,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兴起。”毛少莹说。

深圳恰恰是在此时,凭借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成为对外文化贸易的“桥头堡”。

诸如,大芬油画村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年产值迅速实现40多亿元,外销近半,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水贝街区自2004年挂牌珠宝产业基地后,汇聚黄金珠宝企业超1500多家,出口额占全国的60%以上……

这仅是深圳文创产业的冰山一角。据统计,目前深圳市拥有文化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规模以上企业3000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0多家。

把握文创与科技结合的机遇

毛少莹与汪云兴都曾对深圳文创产业进行过深入调研。毛少莹发现,深圳的文创产业与北京、上海等地有着很大的区别:北京、上海文创产业多是历史资源流传形成,种类较多;但深圳文创产业大多从加工制造业脱胎而来,偏向实用。

而汪云兴则发现,深圳的文创产业结构也处于实时变化之中。“类似创意设计、数字游戏、会展服务等新型业态不断诞生,传统文创行业也在向‘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高端化、创新模式上转型。”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梳理发现,深圳文创产业结构早期主要集中在印刷出版、服装设计、珠宝加工等,后期则转型升级为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文化旅游、会展服务等。

在汪云兴看来,这些变化的关键在于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深圳的发展是融合型的,也在积极推动着产业融合发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为文化创意产业开拓了新的增长点。”他说。

以“文化+旅游”为例,华侨城、华强方特将文化主题公园的创新业态打造成为文化旅游的主要支柱,文化旅游与新兴文化产业结合催生了新的文化旅游业态。

而毛少莹则认为,变化产生的原因还与集聚效应有很大关系。

“你可以看到,深圳文创产业采取的是行业集聚、空间集中的发展策略,产生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能起到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在她看来,“集聚效应”使园区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产业集聚辐射功能显著增强。

不过,两位受访专家均指出,深圳的文创产业发展存在失衡,偏低端而少精英,其文创产业与世界上著名的文化时尚之都还有很大差距。

汪云兴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深圳的文创产业发展。“以深圳打造国际时尚之都为例,从伦敦、巴黎、米兰等时尚之都看,他们都是由‘服装之都’演变而来,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成熟阶段的产物,深圳同样也会经历。”

“发展文创产业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工程,而当前深圳正处于由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向创新引领型的全球城市迈进的关键起步阶段,深圳现在要做的就是结合科技创新这一特点即好,把握新一轮文创与科技同步转向中国的历史性机遇。”他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