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国银联葛华勇:信用卡消费增长的速度大于借记卡

0919_1_副本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8-20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在“消费趋势与中国经济”分论坛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勇表示,借款消费成消费新特点,信用卡消费增长的速度大于借记卡。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去年90后消费的增长幅度同比增长70%。

葛华勇表示,消费这几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回忆过去10年,消费对GDP的贡献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8%,78%的贡献来自于消费。从总体上来看,消费对于经济的增长、拉动作用和推动力是持续的。从结构来看,近年来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食品占消费总量的比重,也就是安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在2008年约为38%,2017年降至29.2%,首次低于30%。这意味着达到了联合国标准的富裕国家的行列。食品占消费总量的比重逐年下降以后,更多的消费是体验式消费,比如出国旅游,从旅游来看,去年2017年出境游达到1.3亿人次,国内游达到50亿人次,这都是体验式消费。比如说健康、体检,去年达到5亿人次,大家更重视健康、教育、休闲等等,都是消费升级。

“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还有一个特点,现在借款消费,就是信用卡消费增长的速度大于借记卡,以前挣了钱存起来根据能力消费,现在借钱消费、负债消费,我先刷信用卡,5天以后有钱再还。” 葛华勇表示。

葛华勇介绍,如今80、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去年90后消费增长幅度比2016年增长70%。在80、90后进入消费主体以后,消费趋势是升级的。

“去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进口商品都是一些中产阶级比较欢迎的产品,包括奶粉、箱包、化妆品增长幅度比较大,我对整个消费趋势表示乐观。” 他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