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金融开放步子必要时可稍微大一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金融开放不是为开放而开放,我觉得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领域金融效率还是不高,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18夏季达沃斯现场表示。

刘世锦进一步阐述表示,中国金融业创造的GDP占全部GDP比重的8%左右,像美国、英国这样的金融强国大概是7%,有时候还不到7%。在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上市银行利润占比近半。

刘世锦还表示,当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能否通过对外开放,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金融新业态、新工具或新产品?是否可以通过一些金融新业态、新工具促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国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因为内部发展不平衡,有很强的内部对冲效应,其实它抗击或者是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比较强,可能和一些比较小的经济体在这点上会形成相当大的差别。“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对外开放包括金融开放步子要适当,但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稍微大一点,我们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内部发展不平衡可以对冲不利因素,总体稳定性比较强”,刘世锦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