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人物(2018.8.24—2018.8.30) • 许家印 董明珠 马斯克

本周热点人物关键词为许家印——身家涨了,董明珠——兑现住房承诺,马斯克——放弃退市计划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5期)

许家印不到半年身家涨了100亿美元

p10-《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I 摄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8月28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排行榜显示,许家印身家达到414亿美元,超过马化腾的41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而在今年3月公布的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许家印身家还在303亿美元。相当于不到半年的时间,其身家涨了100多亿美元。

分析认为,许家印的财富上升,主要得益于恒大健康股价的强势表现。据统计,该股今年暴涨近450%,恒大健康也已成为千亿市值公司,其中许家印及其夫人间接持有恒大健康57.86%的股份,由此获得了约6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增长。

另一方面,腾讯控股今年股价跌幅近10%,导致原先处在首富位置的马化腾身家也跟着缩水。对比今年3月份的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马化腾身家缩水43亿美元。也有分析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中国首富,可能就是马化腾和许家印轮着坐了。

董明珠兑现送员工住房承诺 

8月25日,格力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奠基仪式于“格力明珠广场”举行,人才公寓项目于当天正式开工,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有11栋高层住宅,预计在2021年2月建成,住宅精装交楼,届时员工可拎包入住。这意味着,今年5月格力梦想盛典上,董明珠公开表示要让格力的员工一人一套房的承诺开始要兑现了。据悉,格力自2007年3月起就开始自建员工住宿房,目前已解决了1.2万在职员工的住宿问题。

马斯克变卦,放弃特斯拉退市计划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8月24日深夜发布声明称,通过咨询高盛、摩根士丹利、银湖合伙基金公司等投资机构的专业意见,听取不少股东、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意见,最终决定放弃让特斯拉退市的计划。半个月前,马斯克才发推特说希望通过交易将特斯拉私有化,然而这一消息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引发一些投资者怀疑和不满。据报道,股东已针对特斯拉提起至少两桩诉讼。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着手调查马斯克是否试图操纵股价。

“跑路”的阜兴实控人被押解回国

因涉操纵“大连电瓷”股价,证监会今年7月31日对阜兴集团董事长朱一栋处以3年证券市场禁入,对北京宝袋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卫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然而,朱一栋却失联,“阜兴系”相关公司私募产品出现兑付逾期,预计金额高达180亿元,遭投资者集体维权。在境外执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潜逃海外的朱一栋于8月29日被押解回国,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